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关于组织第二批新开通识选修课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消息来源:教务处

根据学校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的规划要求,现就第二批新开通识选修课的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通识教育应紧紧围绕学校中医药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既有专业知识技能又有健全人格、既能全面发展又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人。通识选修课是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通识教育目标的重要载体,其强调课程内容的价值导向性,注重对学生进行人文素质、科学素养的培育,要有利于学生在最基本的学科领域掌握认识世界的不同思路、视角与方法,有利于拓展学生的问题意识与国际视 野,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辨、批判和创新能力。

二、建设方向

有意申报通识选修课的教师应在国学经典与文化传承、中外文明与历史演变、科学发展与技术创新、个人发展与心理健康、文学修养与艺术鉴赏五个模块内选择申报。根据第一批通识选修课的建设情况,同等条件下申报国学经典与哲学智慧、中外文明与社会发展和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三个模块内的课程优先立项。

1.国学经典与文化传承:旨在引导学生通过研读中国文化经典、中医药经典,获得对文化传统的切实认识和理解,领悟多元文化和思维方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提升思想品质与精神境界对文化传承有生动的体会和主动的担当。

2.中外文明与历史演变:通过学生对世界诸文明类型和历史演变形成框架性学习、理解,由此实现对人类文明的丰富性和多样性的理解,探索不同文明彼此沟通、相互体认的可能途径,发现文明之间实现知性对话的空间。

3.科学发展与技术创新:通过讲授数学、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等自然科学的重要知识点、方法论或发展历史、现状和趋势,增强学生的基础科学素养,使学生逐步建立对于人类自身和世界的科学态度,塑造理性批判、数理逻辑、科学探索和求实创新的精神。

4.个人发展与心理健康:培养学生个人成长过程中必要的知识和技能,通过学习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自觉控制自己,正确对待外界影响,使心理保持平衡协调;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与能力。

5.文学修养与艺术鉴赏:通过审美教育,增强学生的感性鉴审能力、内在诸能力和诸种知识的交汇融通能力以及综合创造与表达能力,同时促进学生对古今中外优秀艺术作品的了解、对人类文明真善美理念的熏染。

、申报要求

1.申报教师的资格

(1)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专任教师,必须具有硕士学位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并已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

(2)课程负责人须具备三年以上高校教学经历,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能将相关学科领域知识融会贯通,教学效果良好。

(3)课程负责人应能够承担至少三分之一及以上的课时数。

(4)课程负责人专业背景应与申报课程相关。

(5)教学团队成员的资格与课程负责人的资格要求一致,并在课程获批后承担一定的教学任务。

6鼓励高水平教授领衔申报,鼓励跨院系组建教学团队申报

2.课程的内容要求

(1)须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着眼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体现通识性、融合性、启迪性和前沿性特点。

(2)应适合学生跨学科专业选修的需要,考虑学生的接受程度,避免过于专业化。

(3)一般为36或18学时(2个或1个学分)。考核方式根据课程特性与需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课程应有教材或阅读书目,及学习参考资料等配套使用。

(4)鼓励申报突出交叉融合、中医药特色、经典阅读类等课程。

3.申报的数量要求

每位教师以课程负责人身份限报1门通识选修课。

申报流程

1.申报老师将《河南中医药大学新开通识选修课申报书(附件1)、《通识选修课信息表(用于制作选课指南)》(附件2)、《XXX教学大纲模板》(附件3)、授课教师简介以及资格复印件提交到课程归属院部。非教学单位课程负责人根据课程学科一致性原则,向相关学院提出申请。

2.课程归属学院受理申报事宜、进行院内评审排序,填写《XX学院第二批新开通识选修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4),并附上推荐意见。

3.课程归属院部将通过评审的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一份及电子稿于5月29日(星期一)报送教务处通识教育中心。电子版报送邮箱:20031982@qq.com;纸质版报送地址:俊学楼一楼A110。联系人:程开艳,联系电话0371-65575699。

工作要求

1.各学院作为课程建设主体,要统筹规划,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优势,积极动员高水平教师申报通识选修课程。

2.各学院应高度重视通识选修课程质量建设,对课程负责人和教学团队的资质、责任心和教学水平等情况进行审核,同时加强对拟开设的通识选修课程教学内容、教学大纲等教学资料审核把关。

3.各学院须对课程负责人所开课程的思想政治、意识形态等进行把关。

教务处

2023年5月15日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