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我校2022年度“中药学/药学实验基本技能竞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消息来源:药学院


理论考试决赛现场



实验操作考试决赛现场


本网讯(文/图 张靖柯)为充分调动我校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促进我校中药学类、药学类专业建设和本科实验教学改革,根据学校《关于制定2022年度大学生学科竞赛方案的通知》和《河南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由教务处主办,药学院承办的2022年度“中药学/药学实验基本技能竞赛”于2023年5月9日下午圆满落下帷幕。教务处副处长牛乐、药学院副院长纪宝玉到场指导决赛工作。

本次竞赛分为初赛、决赛理论部分和决赛实验操作三个环节举行,全校共计581名学生参加,初赛于2022年10月11日以课堂派线上答题的形式举行,考核内容以中药学/药学实验基本理论与知识为主,具体涵盖《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物理化学》《药物分析》《中药制剂分析》《药理学》《生物化学》等相关课程基础理论知识,全面、系统考核了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按照竞赛规则,中药学类30名学生、药学类32名学生进入决赛。

结合实际情况,决赛的理论部分和实验操作分别于2023年4月25日、2023年5月9日进行。决赛实验操作参照中药学、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相关学生实验技能竞赛要求和标准,同时按照决赛试题的评分细则,邀请了12位专职实验教师担任现场评委并现场打分,比赛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实验操作的各个内容,并进行结果处理及分析撰写实验报告,系统、全面考查了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综合实验能力。实验过程中,同学们能够熟练完成实验基本操作内容,在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经过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2020级中药学(中药传承班)夏雪洁和2020级药学本科班黄艳蓉分别获得中药类和药学类竞赛一等奖。

本次竞赛切实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精心设计比赛内容、严谨赛制、公正评判,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强化了实践教学环节,对全面提高中药类和药学类人才培养能力,助力一流专业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药学院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不断探索和总结育人的方法途径,协同推进教学、实践、科研、思政一体化,大力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团队合作意识,进一步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