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重视实践教学 确保教学质量—第五临床医学院举办第十六期教学例会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1日 消息来源:第五临床医学院


第五临床医学院第十六期教学例会


本网讯(文/张潇文 图/韩冰)河南中医药大学2018级首届临床医学专业165名本科生到临床已完成第一轮实习,为总结实习带教工作经验,确保实践教学质量,2022年8月9日,第五临床医学院在医学教育中心1号学术报告厅举办第十六期教学例会。第五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张思森、李中心出席会议,各课程负责人、总部及南院区临床实习带教负责人、部分带教教师、教学办相关人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学办主任席一榕主持。

会上,教学办李昆阳通报了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计划及教学日历;刘超丽就第一轮实习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按照学校教务处的通知,就2019级上学期8门课程的考务工作和下学期将要开设的7门集体备课事宜作了安排部署。

席一榕通过对第一轮实习中一位实习生书写的住院病历剖析,强调实习带教老师应注重对学生严谨认真的职业态度、规范的职业行为和缜密的临床思维等方面进行培养和指导,以提升学生在临床实习过程中的获得感,激发同学们的实践教学兴趣,缓解考研压力,达到考研与实习相长的目的。

李中心传达了河南中医药大学2022年度实践教学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就实习带教工作强调到:一要突出一个“爱”字,倡导所有带教教师要有仁爱之心,期望大家要倾囊相授;二要彰显一个“责”字,要有责任与担当,以生为本,既要做“传道授业”的“经”师,更要做精于“解惑”的“人师”;三要落在一个“实”字,带教老师要对学生实习过程进行指导,对实习计划执行情况、劳动纪律进行监督,实事求是填写《毕业实习鉴定册》,认认真真做好出科考核工作,不得弄虚作假;四要做好一个“督”字,教学办要按照五临床《本科生实习教学督导检查方案》,定期下临床进行督导检查,发放《实习带教老师对学生的评价表》《学生对带教老师评价表》进行双向评价,实时公布结果。他还强调了会上安排部署的教务和考务工作。

张思森在总结讲话时从教师个人发展、学院学科建设等不同方面对做好教学工作进行了精心指导,为五临床今后的内涵建设指明了方向:一是教学工作是“良心活”,带教老师首先要对教学工作充满热爱,注重医德和师德的培养,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确保教学效果;二是教学工作促进步,“学习永远在路上”,教学相长,扎实的本科教学能力有助于提高自身实力,真正实现医教融合、科教融合;三是教学工作促发展,教学工作在提升医院学科影响力、技术影响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下一步学院还将积极推进新专业申报、学科融合、教育创新等方面的工作。他指出,五临床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缺少高水平的师资力量和学科带头人。在接下来的各项工作中要多措并举,注重高水平医学人才的引育培养。本科教学是立校之本,研究生培养是强校之路。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为提升河南中医药大学整体实力,建设河南省“双一流”高校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