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大河网丨河南战“疫”暖镜头丨从夏天到冬天 采集核酸的志愿者中又见他们熟悉的身影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消息来源:新闻中心


大河网


编者按:2022年1月13日,大河网对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志愿者响应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进行报道。现将全文刊发如下:


河南战“疫”暖镜头丨从夏天到冬天 采集核酸的志愿者中又见他们熟悉的身影

大河网记者 臧小景


“穿上防护服,化身‘大白’的那一刻,倍感光荣,手脚冻得毫无知觉、护目镜一次又一次被蒸汽模糊……但所有这些都轻易地被一句‘谢谢,辛苦了’攻破。”

新年伊始,一场卷土重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打破了原有的宁静。一群充满热血的青年,用自己的激情和力量温暖这个不平静的寒冬,他们就是河中医临床研究生。

1月4日晚11点,接到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紧急通知后,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紧急抽调医护人员参与彻底排查潜在人群感染者工作。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中一群志愿者,响应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镜头一:让我上!作为党员先锋 要冲在每一个需要的前线

“让我上!”余潜同学,是20级专硕1班研究生,中共党员,第一临床第七届研究生会主席,一名始终以冲锋的姿态出现在危难任务一线的退役军人。他说,作为党员先锋,要冲在每一个需要的前线上!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任务中,余潜随队前往十一中及回民六中进行检测任务。时至中午,在检测完十一中的所有学生后,本应稍作休整的队员们得知回民六中的高三学生们下午还要考试,还需要安排一组队员直接上岗,余潜当即决定放弃休息,没有丝毫迟疑要求上岗。余潜带头吃苦的精神感染了大家,临时加班队伍马上组成,直接奔赴下一个采集点直接进行工作,直至任务结束,他都没有申请休息,当天单人采集量达到650人次。



镜头二:从夏天到冬天 采集核酸的志愿者中又见他们熟悉的身影

看到招募采集核酸志愿者的通知,2020级专硕1班的关胜男、荆惠两名同学毅然决定报名参与。从夏天洪水后的疫情反扑到如今的寒冬疫情严峻态势,每次群里招募核酸检测志愿者,她们都积极报名。

5日早8时,260名医护人员分别赶往金水区和管城区开展核酸采集工作。关胜男和荆惠被分到了顺苑足球场,4日一夜的降雪,给核酸采集工作平添了不少困难。

记者注意到,凛凛寒风袭来,每一个队员采集咽拭子的手都冻得僵硬。每当做完一次采集,就要按照规定严格执行手部消毒,尽管隔了一层手套,但手套很薄,就像直接摸冰块一样冷。虽然模糊了面屏,冻红了双手,膝盖及膝盖以下几乎无知觉,但是她们按照规定动作,一丝不苟地为群众进行核酸采集工作。



镜头三:踩着皑皑白雪回到家乡 再次义不容辞投入志愿服务

1月5日,小寒,前日下在郑州的雪还未消融,刚刚踏上返乡旅程的2021级专硕2班的田成同学,看到了家乡社区紧急启动核酸检测任务的通知,这让田成不由得想起在2020年疫情刚刚起的时候自己参加社区志愿的经历。田成告诉记者,那时,他也是踩着皑皑白雪,挨家挨户地统计疫情防控信息。

恍然间,已过去两年的时间,他也由本科生升入研究生。即使父亲十分担忧,但田成同学认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自然要冲锋在一线,这次疫情防控,断然是义不容辞。一回到家中,他顾不得休息,便前往社区中心,经过核验行程码、查验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等严密检查,成为社区志愿队的一员。披上红色的志愿者队服,加入到紧急检测核酸的志愿队伍中去,认真登记每位检测核酸的居民基本信息。

寒冬意凉,人心温暖,疫情无情人有情。作为第一临床医学院的研究生,他们以己之力,尽己所能,用真挚的情感诠释着“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用实际行动感恩回馈社会,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