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众志成城丨河中医外语人的防汛抗洪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消息来源:外语学院


清淤现场



外语学院组织捐赠物资



外语学院做防汛安全知识讲座现场


本网讯(文/李蕊  图/秦宇)7月20日,郑州降雨破历史极值,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暴雨灾害,河南多地暴雨致灾。面对雨水“大考”,外语学院始终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把防汛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有效组织师生、团结凝聚师生,做好师生的主心骨,始终把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事故的底线,坚决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

以上率下,履职尽责。险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险情发生后,学院党委书记庞亚宾、院长郭先英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第一时间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庞亚宾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及时掌控险情,及时发声指导。在自家地下室进水的情况下,他连续一天一夜坚守龙子湖校区办公室,同值班人员、党政办人员对学院安全隐患进行了细致排查,直到排查结束确保学院安全的情况下才冒雨将自己停在学校地下车库的车开上来。领导班子在雨情“大考”下,坚持以上率下,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守护师生生命与财产安全,彰显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大爱。

凝聚力量,担当作为。大雨预警后,学院领导班子、值班人员、行政人员立即进入备战状态,到岗到位,切实履行职责,强化担当,在20日下午雨势最为危急时刻,紧急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排查办公室、语音教学实验室、翻译实训室20余间。因雨势过大,学院党政办王伟琴老师回家时被困车中数十分钟。值班老师、行政人员坚守岗位,在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坚持动态排查,做到“汛期不过、排查不停”;学院认真对全体教师、留校、实习学生等的安全情况进行摸底排查,与教职工及返乡学生保持好联络,对受灾师生给与关怀帮扶;及时传达学校有关防控救灾通知,教育师生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防灾、避险、自救能力;积极传达正能量信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师生相信祖国,相信党,彰显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

倾力抗洪,携手驰援。在洪涝面前,学院党委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牢牢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冲锋在前,逆行出征,在抗汛救灾中尽显外语人的担当与无畏,尽显共产党党员的先锋本色。

7月23日,外语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工会号召,在庞亚宾的带领下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参加我校东明校区清淤活动。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纵然汗水湿背,污泥溅腿,没有一个人停下脚步。7月24日,学院党政办副主任秦宇得到新乡抗洪救灾一线部队缺少热食的消息,连夜组织人员、车辆和物资驰援,六辆驰援车辆于次日中午前到达武警新乡市支队执勤一中队,将捐赠的盒饭与物资及时送到一线部队驻点。7月26日,得知省红十字会筹集一批物资送往新乡驰援,秦宇第一时间赶往省红十字会参加物资搬运志愿者活动,为新乡抗洪救灾出贡献一份力量。

争做表率,救灾有我。患难见真情,危急显本色。外语学院学生会主席甄黎明,暑期在家乡卢氏县组织了“星火课堂”志愿服务活动,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为当地学生提供教学服务。(该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累计招募大学生志愿者80余人,服务学生900余人。)得知郑州洪涝消息后,他随时关注学校动态,积极投身家乡防汛抗洪。卢氏县于7月23日泄洪,洪水达每秒3000立方米。为给家乡抗洪出一份力,他成立了星火课堂团支部,担任团支部书记,参加兴贤里社区防汛工作,积极疏导人群离开河边。7月26日,他为“星火课堂”的全体师生做了防汛安全知识的讲座,在他的倡导下,星火课堂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郑州抗洪救灾捐款、捐物。

患难见真情,危急显本色。面对雨情“大考”,河中医外语人将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挥“和衷共济,众志成城”的河中医精神,永葆共产党人的先锋本色,用作为砥砺我们的初心使命,用双手传递爱的种子,用行动筑起救灾长城,汇聚起战胜洪涝灾害的磅礴力量。没有我们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我们跨越不了的鸿沟,加油河南,一切平安!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