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我院隆重召开庆祝教师节暨李振华教授荣获“国医大师”称号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0日 消息来源:宣传统战部

  教诲如春风,师恩深似海。9月9日下午,在第2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院隆重举行庆祝教师节暨李振华教授荣获“国医大师”称号表彰大会。首届国医大师李振华教授,河南省卫生厅副厅长、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局长夏祖昌,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副局长张重刚出席大会,在校的学院领导、全体处级干部和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段荣章主持。知名媒体中国中医药报、河南日报、河南卫视、大河报、大河网、东方今报、郑州日报、郑州晚报等到现场报道。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副局长张重刚首先宣读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李振华教授“国医大师”的决定。之后,河南省卫生厅副厅长、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局长夏祖昌致贺辞,并宣布省卫生厅关于资助李振华学术思想研究的决定。夏厅长说,非常高兴回母校参加我们河南中医学院庆祝教师节暨李振华教授荣获“国医大师”称号表彰大会。李振华老师,是大家的老师,也是我的老师,是河南中医药事业、河南医药卫生事业的杰出代表,为我省中医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李老师是我省第一位荣获“国医大师”光荣称号的中医大家,这项崇高荣誉不仅是中医界的荣誉,也是全省卫生战线的荣誉,更是全省人民的荣誉。在衷心祝贺的同时,我们也感谢他为河南中医药事业作出的努力和付出的心血,为无数患者解除病痛、带来健康,为无数学子传授知识,以丰硕的研究成果和精深的学术思想光大了中医药学术。他说,近年来,我省中医药事业得到快速发展,正在由中医药资源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迈进。河南中医学院是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基地,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服务等神圣使命。以李振华教授为代表的教师群体是河南中医学院不断发展的不竭源泉和强劲动力,为河南省医药卫生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大力弘扬李老师治学精神和学术经验,卫生厅党组决定拨出专项研究经费100万元,用于李振华老师的学术思想研究。希望学院进一步发挥中医药专家团队、医疗科研的优势,为河南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后,学院党委书记孙建中宣读《关于在全院开展向李振华教授学习的决定》;副院长刘文第宣读了院学术委员会《关于聘任李振华教授为河南中医学院“终身教授”的决定》;院长郑玉玲向李振华教授颁发“终身教授”证书和10万元奖金。李振华教授说,参加今天的大会,非常激动,非常感激,能有今天的荣誉,是几十年来党和政府的培养、教育和不断鼓励的结果,是同志们关怀、支持的结果,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李振华教授当场表示将学院奖励他的10万元奖金全数捐给学院设立助学金。全场人员对李振华教授这一高尚情怀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之后,郑玉玲院长向全体教师致教师节贺辞,代表全院师生员工向在教学、科研、医疗、管理服务等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工作的老师们、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道一声你们辛苦了!她回顾了过去的一年学院取得的显著成绩,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广大教职员工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结果,是广大教职员工为建国6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们老师们的肩上承担着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同时,也承担着建设河南中医学院美好明天的神圣职责,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历史和现实的要求。她衷心希望老师们继续发扬主人翁精神,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以李振华老师为楷模,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团结一心,开拓创新,为把我院建设成为办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中医药大学而努力奋斗。
  随后,学院领导宣布各类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决定并进行了颁奖。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孙建中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说,今年受到各级组织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创下历史新高,这是各个单位和部门开拓创新的结果,是老师们辛勤工作的结果。他们所代表的广大老师是中医学院的脊梁,是中医学院的中坚,是中医学院不断发展的主力军。在新的一年里,孙书记对大家提出了五点希望:一要爱岗敬业。要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在人民教师这个高尚的工作中,体味人生的乐趣,感悟人生的意义,体现人生的价值。要关爱每一名学生,关心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和影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传导者和引路人。二要严谨治学。要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要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孜孜不倦地理解、感悟、挖掘、传承中医药文化宝库的精髓,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的本领。三要求实创新。要根据中医药特色,积极探索中医药高等教育的教学规律,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注重培育学生的主动精神,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引导学生在发掘兴趣和潜能的基础上全面发展,努力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代新人。四要乐于奉献。要自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加强师德修养,把个人理想、本职工作与国家需要、社会发展、人民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甘为人梯,乐于奉献,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五要团结奋斗。目前,我院面临着再次创业的重要发展机遇期,工作千头万绪,任务艰巨,困难不小。但困难是前进中的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我们克服的困难越多,成绩就取得的越多,克服的困难越大,成绩就取得的越大。“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困难过去,便是坦途。只要我们以校为家,众志成城,团结奋斗,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困难,闯过难关,实现学院的跨越式发展。

                                                                                                 (党委宣传部)

表彰大会会场

张重刚副局长宣读国家三部委授予李振华教授“国医大师”的决定

夏祖昌副厅长宣布省卫生厅关于资助李振华学术思想研究的决定

院党委书记孙建中宣读院党委关于在全院开展向李振华教授学习的决定

郑玉玲院长向李振华教授颁发“终身教授”证书

郑玉玲院长向李振华教授颁发奖金

获奖教师台上领奖

摄影:王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