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致新河中医人】乘风起航,逐梦远方:我校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消息来源:新闻中心



开学典礼现场



我校1958级校友、“国医大师”、“感动中原人物”张磊教授视频寄语新生



校党委书记别荣海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校长许二平寄语广大新生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田力主持典礼



教师代表芦晓帆发言



2020级本专科生代表丁源博发言



2020级研究生代表孙晓涵发言


本网讯(文/赵会杰 图/刘洪峰 秦东仁)秋阳杲杲,金风飒飒,在这美好的季节里,我们满怀豪情迎来了新学年,同时也迎来了又一批朝气蓬勃的新河中医人。2020年9月25日上午,我校2020级新生怀揣梦想、齐聚东体育场,共同参加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校党委书记别荣海、校长许二平,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少玉;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田力、苗明三,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孟宪锋,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保庆,各部门、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及2020级本专科学生、研究生等出席典礼,开学典礼由田力主持。

在暖场环节,同学们相继观看了学校宣传片“中兴之路”、抗疫宣传片“我和我的祖国”及大学美工宣传片,共同见证了我校的发展成就、学校教学科研、科研条件的变化和各项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一同回顾了我校师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难忘场景,并再次向疫情期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及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的工作者致敬!

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河南中医药大学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序幕。

师长寄语:走正岐黄路,护好杏林春

我校1958级校友、“国医大师”、“感动中原人物”年逾九旬高龄的张磊教授听说今天要举行新生开学典礼,他非常高兴并以视频形式向2020级全体新生深情寄语:“作为河南中医药大学建校后首批毕业生,看到2020级新校友的到来,我十分高兴。希望广大同学,要走正岐黄路,护好杏林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中医作为根本,一心一意努力学习,做一个‘铁杆’中医人,将‘大医精诚’作为一生追求的目标,让我们一起向‘大医精诚’迈进吧!”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第二临床医学院中医内科学教研室芦晓帆作为教师代表,以自己疫情期间援鄂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动情的勉励大家。她说:“成功进入大学只是同学们人生中的一个新的起点,青年时期是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经历和参加疫情防控斗争是人生中难得的成长机遇,我们都在这场大战大考中经风雨、见世面、受考验,锻炼了意志品质,锤炼了作风能力,这些都是令人终生受益的宝贵财富。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生力军,我真诚的祝愿大家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的学习生活中能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面向未来不断充实自我、挑战自我,成为无愧于自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与国家的栋梁之才!”

校长勉励: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创造未来

许二平代表学校全校师生员工向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简要回顾了我校62年来的办学历程和发展成就,并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一要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重任。他强调,同学们要胸怀家国之志,在以后的大学生活和工作中,肩负起“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践行“大医精诚、厚德济民”的崇高信念和神圣使命,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在服务社会、奉献国家的青春历程中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同学们要勇担时代之责,胸怀强烈的使命责任,矢志光大岐黄之术,以疫情的苦难磨砺品格意志,为报效祖国做好充分的准备,不断彰显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担当与作为;同学们要有开拓创新之勇,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同学们要主动融入时代,坚定创新自信,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在打破常规中超越思维定势。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科学精神、创新精神,保持初心、求真学问,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二要提升人格修为,激扬青春梦想。同学们要有格局、讲团结,时刻秉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态度,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不仅要努力寻找和培养志同道合的同志、战友,更要有胸怀、有能力与不同立场、不同价值观、不同品行、不同性情的人建立不同层面、不同量级的信任与合作,从而全面的提升自己、发展自己、壮大自己;同学们要有境界、讲奉献,奉献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责任,在具体到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要有“吃苦吃亏、不计得失”的心态,有“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自觉,有“先人后己、宽以待人”的胸怀,不断的发展提升自己;同学们要有毅力、强体魄,不断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运动习惯,让体魄强健成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标配,让健康第一成为大学校园新风尚。三要精进专业素养,成就奋斗人生。同学们要心无旁骛潜心学,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同学们要端正态度虚心学,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身边优秀的人学习,时刻践行“立身百行,以学为基”的古训;同学们要结合实际灵活学,“勤求古训,博采众方”,既要以牛角挂书的勤奋、下帷读书的决心,饱读诗书,吸收全人类的文化精粹,又要博学而通达,把多种碎片化、外在化的知识消化、融化、内化,把互不相干的知识点整合起来,形成自己通透系统的知识体系和思维体系。

有梦不觉天涯远,扬帆起行正当时。许二平深情勉励大家将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大格局、融入到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大格局、融入到学校发展的大格局中,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学生感言:勇担使命不负荣光

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中医儿科学本科班的丁源博作为本专科新生代表发言。他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但自己也从朱顺超、朱海秀等我校一批批优秀抗疫学子身上收获了无数的的泪水与感动。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他希望与同学们共同谨记老师们“珍惜时光、练就本领,崇德修身、勇担使命,明辨笃行、健康生活”的教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恪守“厚德博学,承古拓新”的河中医校训,全身心地拥抱大学生活,迎接属于青年一代的新时代!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孙晓涵代表2020级全体研究生向各位领导、老师以及学长、学姐们表达衷心的感谢和最真挚的问候!向在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的“逆行者”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她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全体研究生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殷切嘱托和希望,恪守学术诚信和道德规范,全身心投入学习和研究,勇担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使自己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医药事业贡献责任与担当,为时代交上一份满意的青春答卷!”

校党委书记开学第一课:筑牢精神之基,书写青春华章

“生于非典,考于新冠,天降大任,注定不凡”,这不平常的一届学子在这注定载入史册的一年踏入河中医校园,如何开启追逐梦想的新篇章?如何走好这一代青年人的长征路?

当独具中医药文化气息的大学校园和空荡许久的河中医体育场再次迎来青春面庞,当沉寂许久的上课铃声再次响起,师生们谈论着新学期、新打算、新愿望,新河中医人怀揣着新征程、新期待、新梦想。校党委书记别荣海又一次走上讲台,以“精神”两字为关键词,围绕大学新生怎样筑牢“精神”之基?如何书写青春华章?为5222名2020级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今天是同学们进入大学后的第一堂课,作为你们的师长,我想以‘精神’两字作为今天这堂课的关键词,也作为你们在新的人生阶段开好篇、起好步的祝愿和寄语。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小到我们每个个体的成长成才,大到国家和民族的生生不息,都离不开精神作为支撑。而我们中华民族向来最重视对精神的孕育传承和弘扬,从引领中国革命的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到支援新中国建设的大庆精神、特区精神,从代表了自强自立、奉献创新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到彰显了举国同心、百折不挠的抗震救灾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在我们的民族从奋起到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了数之不尽的精神财富。”别荣海告诉大家:“今天,我想从其中撷取来自我们前辈、来自我们时代和来自我们身边的三种精神与同学们分享,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中收获启迪、得到激励。”

别荣海指出,一年前的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河南视察调研,第一站到的就是位于信阳新县的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和革命博物馆,在革命博物馆了解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时,总书记特别强调:“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而大别山精神正是我们身边的红色基因库,大别山的革命传统、革命故事正是在我们河南落地生根的红色资源。大别山精神是在大别山地区28年红旗不倒、28年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和生命凝结成的一种以共产主义奋斗为价值取向的革命信念、革命意志、革命意识、革命品质和革命行动的总和,是我们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深刻的内涵。比如,“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而在这所有内涵中,“坚守信念”是大别山精神的核心,也是所有诞生于艰苦卓绝革命斗争中的中国革命精神的核心,它代表了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信仰。“坚守信念”,我们今天提起来只有短短四个字,但凝聚成这四个字的却是大别山区近百万革命群众的牺牲。别荣海强调,同学们要在传承大别山精神中筑牢信仰基石。一是读懂大别山精神,要把信仰熔铸到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上,自觉地把人生的追求熔铸到爱党、爱国上,牢记时代责任、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生际遇,把信仰和忠诚守在心中、行于脚下;二是铭记大别山精神,要把信仰内化到对科学真理的深刻理解上,同学们要像先辈们那样坚韧执着地追寻真理、把握真理,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做到心有所信,行稳致远;三是赓续大别山精神,要把信仰落实到筑梦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上,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别荣海通过与大家分享身边抗疫英雄的先进事迹和广大师生抗疫的感人故事,希望同学们要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担当力量。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同学们就要更加深刻体悟制度优势,做坚定制度自信的奋进者、厚植爱国情怀的践行者、勇挑时代重任的担当者,更加坚定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谱写新时代中国青年“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的光辉篇章;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同学们就要更加坚定中医药自信,作为中医药事业的主力军,同学们要坚定信心,把握机遇,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里大有作为,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源源不断的健康动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同学们就要更加能扛牢青年的使命担当,要自觉汲取榜样的力量,筑牢担当时代使命的责任意识,将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与个人理想结合起来,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担当时代大任。要磨炼过硬本领,在学业上勤奋求知、精勤不倦,把爱国心、报国志转化为刻苦钻研、勤奋求知的实际行动,把个人成长坐标与国家发展轨迹统一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化小我成就大我,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今天入校的新同学是不简单的一代,你们‘生于非典,考于新冠,天降大任,注定不凡’。你们经过超长的寒假煎熬,经过疫情的冲击洗礼,有的同学蹭网学习、有的同学乘船高考,历经各种磨难和考验,终于来到了大学校园,我想告诉大家,你们的辛苦是值得的!因为你所选择的学校是一个有着丰厚历史沉淀、有着强大精神内核,充满生机和力量的学校,因为这所学校也和你们一样,经过各种坎坷和考验,从困难中走来,在磨砺中成长。”别荣海在与大家一起深情回顾一代又一代河中医人为了学校的创建、建设和发展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显著成就中,希望同学们要在感悟大学精神中擦亮奋斗底色。他把不畏险阻、攻坚克难的精神气概,百折不挠、坚韧图成的精神品格,抢抓机遇、勇于担当的精神追求,和衷共济、众志成城的精神特质的大学精神送给在场每一位新生同学,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勇敢面对挑战和困难,知难而进不言难,迎难而上不畏难,百折不挠,永不言弃,大胆探索,积极奋斗。作为中医药事业的继承者和弘扬者,他希望同学们要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善于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做一名推动中医药事业繁荣发展的优秀人才。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学会团结,互相包容,营造积极向上的宿舍氛围、班级氛围、团队氛围,齐心协力朝着美好的目标去努力奋斗。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把大学精神转化为日常学生生活中不断进取的动力和精神源泉,努力开创美好的大学生涯!

“同学们的大学生活的篇章已经开启,充满希望的未来就在眼前,希望同学们筑牢精神之基,勇于担当奉献,矢志拼搏奋斗,用青春之我开创属于自己、属于河中医、属于这个时代的精彩!”别荣海对新河中医人充满无限期待地说。

“祝同学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田力在主持会议时向2020级全体新生表达了最真挚的祝福。她表示,崭新的大学学习生活已经开始,今天的开学典礼是同学们新的学习生涯的起跑线。别书记的开学第一课、许校长的讲话为同学们肩负时代重任、度过美好大学时光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强调了要求、提出了希望,相信大家一定会努力学习,不断进取,夯实基础,提高素质,用优异的成绩回报这个伟大的时代,回报我们伟大的祖国!

奋笔耕耘结硕果,扬帆起航在今朝。伴随着激昂的《河南中医药大学校歌》,我校2020年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圆满落下帷幕。2020级全体新生激情昂扬,正式开启了他们在河中医的人生新篇章。


(编辑:李冕;审核:王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