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师生热议丨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精神(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消息来源:校团委

编者按: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希望他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2020年7月1日下午,校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观看了“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 勉励广大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的新闻报道,集中学习回信精神。我们将推出师生热议回信精神的系列报道。现推出第四期——青年师生党员的热议文章:

 

药学院辅导员张田丽: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进行学习,我感触颇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一名辅导员,如何引导大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引起了我的高度关注。大学生正处于青年时期,是理想信念形成的关键时期,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至关重要。高校辅导员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要以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意识为抓手,将理想信念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将理想信念教育与专业课教育相结合,将理想信念教育与高校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帮助大学生补足精神之钙,引导大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管理学院辅导员刘逸青: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回复复旦大学师生党员的信中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中国发展历程与实际情况,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思想道德素质硬,干事创业本领强是最基本的要求。一方面,辅导员在日常生活学习中要从自身做起,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生开好头,带好队;另一方面,辅导员要在坚定自身理想信念的前提下,切实做好青年学子的思想政治工作,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立志成为初心使命的践行者。让学生们在个人成长发展、践行青春使命中真正做到心中有火,眼里有光!

 

外语学院辅导员孙淑伟:“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路,我们需要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拼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温暖和激励着每一位青年党员们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不断前行。习近平总书记说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作为一名青年党员、青年教师,我会牢记自己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继续奋斗,为国家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青年。作为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我定当尽全力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提高思想道德水平,点亮理想信念的精神火把,不断提高青年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认识和分析当代中国国情的能力和水平。在日后的工作中,我会以身作则,为学生们做好为人师表的表率,为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

 

信息技术学院学工办主任谢志豪: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提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指出了《共产党宣言》的重要历史作用,希望青年党员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作为高校青年学生工作者,我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内容的深刻内涵。共产主义的实现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先进青年前赴后继,矢志不渝地为之奋斗,坚定信念和远大理想必然是前行路上最强大和持久的动力。我将用身边的实际事例向身边的青年印证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的永恒真理。我们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把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中,为党和国家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同时,我们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科研工作中勇担科研重任,勇攀科技高峰,努力为国家和学校创造更多科研成果,做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青年!

 

护理学院辅导员杨飞: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的时候讲述了陈望道同志在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时候全神贯注,竟然把粽子蘸着墨水吃,边吃还边说真甜啊,原来那是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中再次提到了这个故事,真理之甘,信仰之源,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陈望道和许多有志青年一样将救国立为自己的志向,但如何救国道路在哪里,他不得而知,直到他遇到共产党宣言,眼前轰然展开了从17岁就开始追寻的救国道路,和充满了真理甘甜味道的终身信仰。他说道我这一生就信仰马克思主义。我们青年共产党人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谨记真理的味道,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一往无前,正是陈望道和无数马克思主义者对于真理的共同坚守,才换来了我们这个崭新的时代。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建党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第一临床医学院2017级中西医一班李耀洋:《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让在黑暗中探寻中国前途的革命先辈们看到了光明和希望,教育引导了一大批先进知识分子积极投身于中国革命,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陈望道老先生追求真理的感人事迹是激励和鼓舞新时代青年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动力。“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传承好红色基因,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紧迫形势下,用红色精神筑牢思想堤坝,用马克思主义真理武装头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奋斗目标中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将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中医学本科三班陈晓: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和殷切嘱托激励着各条战线上的青年党员,读完此信我也深受鼓舞、心潮澎湃。陈望道同志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旗帜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继续发扬陈望道同志追求真理的精神,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件意义深远的事情。作为人民生命健康的保护者,更应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寄托,肩负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重担。这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是对每位医务工作者的严峻考验。那些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医务工作者,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用精湛医术为人民铸成一道生命安全防线。让我认识到党和人民培养我们成为一名医生,我们就要为党、为人民做事。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不仅在激励复旦大学师生党员,更是在激励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要不断学习历练,真正做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针灸推拿学院2016级针灸推拿学本科一班王鑫伟: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必须坚定自己的信念,牢记我们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建党百年就要来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即将实现。作为新时代强国青年,我们是幸运的、但我们也是有责任,必须付出努力的。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代青年必须具有远大理想抱负,担负时代责任,必须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此时的我们作为一名中医药学子,要谨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应在专业文化学习中不断进取,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深入的了解,在学习中,思考中,实践中,感悟中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远望大道、追求真理,脚踏实地走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为民族大复兴梦想的实现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基础医学院2017级预防一班张宏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表示,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要学好“四史”。“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历史是一本很好的教科书,从“四史”中我们可以很好地了解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中国在发展,社会在变迁,而不变的是共产党员始终如一的初心和使命。不论是抗战时期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烈士,还是疫情期间冲锋在前的一线医务人员,党员们所表现出来的大无畏精神永远让人振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而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便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青年党员,我相信只要坚持“心有所信”,就能走好我们的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药学院2017级制药工程班郑群杰: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作为一个正在青春路上奋斗的青年预备党员也深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提到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这句话更加坚定我对马克思主义深入学习的决心,更加激励了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探索。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让正在奋斗中的人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用青春和汗水绘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做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党员,向更多像陈望道老先生一样的老一辈学习,争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护理学院2017级护理本科三班朱亚:读完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感触很深,领悟到了作为一名青年党员,首先应该认真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好理论知识的传承,做到心有所信,用理论指导实践;其次应该做好自己当下身份应该做好的事情,将自己的个人使命融入在国家和社会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身的奉献;再者坚守入党初心,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努力学好的专业本领是非常重要的,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可以勇敢的站出来,秉持着善良乐于助人的特点,努力做到让自己发光发热,温暖他人;最后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会努力朝向正直乐观的方向发展自己,将来成为一名有担当有责任的临床护士。

 

康复医学院2016级康复治疗学本科一班李翼飞:作为2020届河南省优秀毕业生和康复医学院“星光研习社”的成员,毕业以后我顺利考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临床规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使我倍感鼓舞,对《共产党宣言》的研读不断开拓了我的格局和视野,让我看到从“万国无产者团结起来”到“世界人民大团结”,再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共产主义理想。“陈望道老校长的一生所反映出的‘经世致用’思想,也激励着我在立足学术的同时,在笃行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远望大道、追求真理,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用自己的行动深入研究和宣传陈望道先生奋斗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