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师生热议丨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精神(三)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消息来源:校团委

编者按: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希望他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2020年7月1日下午,校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观看了“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 勉励广大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的新闻报道,集中学习回信精神。我们将推出师生热议回信精神的系列报道。现推出第三期——青年师生党员的热议文章:

 

第一临床医学院团委副书记李新宇: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中讲到:心有所信,方能远行。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值得我们深思,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要加强自身对马克思主义及四史内容的学习,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同时总书记的回信为我们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团干,要进一步优化教育方式,加强学生红色教育,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创新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使他们不断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二临床医学院团委副书记田镇源: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青年师生党员志愿服务队: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勉励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为河南中医药大学的一名团干,深感重任在肩,必将不负使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党员指明的理想信念与前进方向,积极引导院系学生在各自专业领域努力学习、深刻钻研。同时督促大家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建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和弘扬《共产党宣言》精神与建党精神,带领和推动我校青年党员与青年团员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心之所向,身之所往,信念在肩,路在脚下,我校大学生心中有梦,眼里有光,必将积极投身专业技能学习,坚定信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基础医学院辅导员吴明明: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四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深切体会到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坚定理想信念、校准人生航向的谆谆教导,对高校传道明道、铸魂育人的高度关心,对全体党员学好“四史”、践行初心使命的任务要求。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习“四史”是一场精神上的长征,能帮助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奋斗拼搏,在深入学习与不断领悟中找准自身的历史方位,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之力。有幸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使命和责任都是首当其冲的,立人先立德,树人先树品,作为“立德树人”的实践者,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康复医学院团委副书记姚明超: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青年师生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通过认真学习,使我深刻认识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我惊喜地发现,“星火团”和“星光研习社”是紧密相连的,寓意都是取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与“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表达了每一名成员都能成为传递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火种”。我们是红色基因的传承人,更要像老一辈革命家那样笃志向学、立志报国,让“星火”继续闪耀。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杨坤: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光,照亮前进的路。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始终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辛,砥砺前行,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作为青年党员,在建党九十九周年的新时代,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拿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决心和勇气,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展现青年担当,贡献青春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第一临床医学院2016级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四班汪浩:在建党99周年到来之际,新华社刊发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在看完总书记的回信后,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触动,因为这封信的收信人不仅有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们,还有我们每一名青年党员,我们都是这封信的收信人。风雨飘摇,我们党走过了近百年的光辉历程。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人民幸福和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如今,我们正处在热血方刚的年纪,正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浪潮中,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对我们来说是挑战,亦是机遇。青年一代注定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作为青年党员,学习好继承好共产主义是责任,传播好宣传好共产主义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青春经得起磨炼却经不起消磨,经得起开发却经不起挥霍。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应该在这美好的时代挥洒自己的汗水,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牢筑理想信念的根基,成为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用自己的双手,去建设中国更灿烂的未来!

 

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中医学本科三班徐澳磊: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中写道: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这些青年更应该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武装自己的思想,在党史新中国发展史中追寻真理的方向。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青年党员更是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核心指导思想,在青年中做到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作为一名中医学子,我们要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上,在日常的学习中精研医术、敢于实践,使自己学有所成。在以后的日子来,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去续写不平凡的故事!

 

针灸推拿学院2017级针灸推拿学本科三班赵瑞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特别强调,我们全体青年党员要在学思践悟与奋发有为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在深耕专业、笃行本职的基础上牢记党员身份,不负国家与人民的期待。所以,作为一名医学生和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也要努力学深悟透《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成长为有根有魂、懂马信马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成为创新理论、宣传普及的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药学院2017级生物工程本科班汪纪奥:读过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心中再次涌出一股热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是国家建设、民族民族复兴的后备力量,我们要坚定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加强对党的历史和思想理论的学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将所学所思贯彻到自身成长的全过程。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面临的考验也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考验,我们要将自己的所学和能力运用到实践中去,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有一份力出一份力,将一份份微薄之力共同汇聚成一条大浪,投身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

 

管理学院2018级健康服务与管理班翟玉杰:通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的学习,我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员二字的认识与理解。作为一名今年正式转正的青年中共党员,我们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做到知行合一,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往神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把“四史”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活教材,从中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强大精神力量,奋发有为,拼搏奋斗,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主要任务,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扎实行动,奋力取得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外语学院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班孙欣欣: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使我深切地体会到,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的重要性。首个完成《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老校长陈望道先生向国人展示了科学的社会主义理论,传播了共产主义运动将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心有所信,方能远行”,陈望道先生的作品为不久之后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诞生奠定了理论基础,照亮了革命道路,并且持续散发着信仰的味道,闪耀着真理的光芒,不断激励后人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奋勇前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作为受益者,我自当树立远大理想,矢志拼搏奋斗,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自身品格,毕业后投身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贡献微薄之力。

 

信息技术学院2017级软件工程班杨帅勇:100年前,陈望道前辈让第一本中文版的《共产党宣言》流入中国,从此华夏儿女、有志之士以此为指导,纷纷树立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于民族解放的伟大事业当中,谱写了华丽壮阔的历史篇章;百年后,在党成立百年之际,我们定要承先辈之信仰、继先辈之志向,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作为青年党员,没有经历乱世的苦难,没有身处乱世的迷茫,因此我们更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未来的道路还很长,新时代的长征路也刚开始,我们要有把小我融入大我的理念,结合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自身学习生活,深刻领悟,把自己的事业与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当中,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领悟,在学习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时不忘初心,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护理学院2017级护理本科二班陈梦亭:习近平总书记说“心有所向,方能远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定会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但是众多党员人民团结起来之后的力量是不容小觑的。我虽不在“星火团”,但我会努力成为一个合格的“火苗”,用自己的微热带动周围的人,为此我将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周围的人,团结身边人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新时期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做《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我们90后、00后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