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人民网、光明网、中国农工民主党门户网站等媒体丨素心若雪践使命 战“疫”一线一片云——记农工党河南省委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副院长李素云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消息来源:新闻中心

 

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农工民主党门户网站

 

 

东方资讯

 

 

人民看点新媒体

 

编者按:2020年2月19日,人民网、光明网、中国农工民主党门户网站、东方资讯、人民看点新媒体等媒体对我校一附院副院长李素云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进行报道。现将光明网全文刊发如下:

 

素心若雪践使命 战“疫”一线一片云——记农工党河南省委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副院长李素云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胜昔 通讯员 马腾飞

 

2020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严重危害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我是一名呼吸科医生,抗击疫情就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使命!”连日来,农工党河南省委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副院长李素云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诠释着农工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作为医院防控专家组组长,她带领业务骨干制定应对方案并下沉一线救治患者;作为省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省中医预防救治技术指导组组长,她指导全省中医救治工作并培训全省一线医生正确应用中医治疗诊疗方案;作为省支援基层专家指导组分组长,她带队奔赴疫情较重的驻马店市进行指导、会诊……

 

25

 

中医药治疗必须尽早、及时

“新冠肺炎疫情有人传人可能!”全国认识到新冠肺炎的严重性,是从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钟南山院士武汉调研后公开表态开始的。作为医院呼吸诊疗中心负责人,她立即要求呼吸科日常诊疗提高防护级别。同时,紧急向医院汇报,研究制定应急预案,并加强了发热门诊的防护级别,高度关注与武汉有关的患者,使医院提前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应对部署。

1月15日,河南省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李素云担任专家组副组长,并参与相关方案制定。第一时间,李素云就立即组织全院专家组学习国家下发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并对医院进行全员防护和救治能力培训。

1月23日,河南省卫健委成立省新冠肺炎中医预防救治技术指导组,李素云担任组长。国家将新冠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后,采取甲类防控措施,这与“非典”极其相似,全省中医药预防救治指导的重担任务艰巨!17年前抗击“非典”的战斗,李素云至今记忆深刻。当时,作为国家SARS中医防治专家组成员,她全程参与了SARS的防治工作,亲自接诊并抢救了医院第一例“非典”患者。

根据既往经验,李素云协同省内其他中医药专家,提出河南省中医药治疗指导原则:一要把握近期河南气候特点和南北地域气候差别,依据居民体质和饮食生活起居差异,坚持“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因地制宜”;二要把握病证变化迅速特点中医药治疗应尽早、及时。此外,以国家方案为基础,结合患者特点,辨证施治,及时调整治法和方药,中西医协同治疗,取得最佳效果。

 

26

 

战“疫”一线就是一刻不停

大年三十,李素云作为省医疗救治专家在省卫健委值班。当时,全省各地市的病例都要上报并由省专家组确诊。从早上九点一直到晚上八点多,她和另一位专家对上报病例进行分析、诊断,一刻都没有停,回到家中已经是深夜了。

随着肺炎疫情防控升级,工作越来越多,任务也越来越重。一方面是省医疗救治专家组、省中医预防救治技术指导组工作,一方面是医院的防控救治工作。

1月27日,李素云所在的医院被列为第二批定点救治医院。作为唯一一家省级定点救治的中医院,之前只有发热门诊,没有隔离病房。李素云深感责任重大,她日夜不停地培训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并对每一个人员的防护工作严格把关。疫情当前,她首先要保证医护人员的安全。1月30日,隔离病房投入使用前夜,她放心不下,晚饭后又深入病区,逐一查看每个房间每个角落,逐一检查每个步骤每个流程。从穿防护服到查房再到脱去防护服,她都提出进一步完善意见,确保在现有条件下最大限度地满足防控需要,确保安全。

 

这场战“疫”中每一个人都是战士

1月31日,医院感染隔离病区如期收治病人,首例患者是一位45岁的女性患者,入院时病情评估为重型,肺部多发片状毛玻璃样阴影,氧合指数292,这是医院收治的首例,容不得有任何闪失。虽经积极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但患者病情恶化迅速,2月2日凌晨,突然胸闷症状加重,呼吸困难,氧合指数只有156,病情非常危重,患者烦躁不安,心理压力非常大。对此,李素云每天上、下午组织两次视频会诊,时时关注患者病情进展,及时调整中药方剂,并与患者谈心交流鼓励安慰,帮其树立治愈信心。经过三天三夜的抢救治疗,患者转危为安,2月12日痊愈出院。从入院治疗到康复出院,治疗时间仅为10天。

2月3日,河南省卫健委紧急抽调专家组支援基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李素云带领专家组进驻疫情较重的驻马店市开展救治工作。驻马店市下辖九县四区,在武汉务工人员多、防空任务重,其时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00例。抵达驻马店后,李素云为所有确诊患者会诊一遍,根据病症开具中医药处方。多的时候,她一天会诊了30余例患者,晚上十点还在分析病情资料。遇有危重症患者病情恶化,她更是随叫随到、捍卫守护。

虽然防控救治工作极其繁重,但李素云仍然努力开展应急科研攻关,希望救治、科研同步快速推进,以期科研攻关助力疫情防控救治。1月31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优化及评价》获河南省科技厅应急公关项目立项。

“在这场战役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战士!”李素云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