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武汉来信04】战前动员,众志成城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消息来源: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坚持下去,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校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这一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中,已派出多支医疗队,奔赴战“疫”一线,2月10日,又在医圣像前吹响了“仲景队”英雄集结号,彰显了河中医人“为国担难、为民尽责”的使命和担当。为第一时间充分展示我校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在抗疫前线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情况,我们已推出【武汉来信】系列报道,现推出第四期:战前动员,众志成城。


战前动员,众志成城

文/郑福增


2020213日,河南中医药大学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到达武汉第四天。

 

13日上午,河南中医药大学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全体医疗队员在驻地进行防护培训考核及诊疗方案学习,熟悉方舱医院拟进行的科研信息收集APP的使用。上午11:00,组织全体队员进行八段锦的练习。接受我校医疗队援助的方舱医院正式定名为“江夏区方舱医院”,2月14日将开舱接诊病人。

下午15:30,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艳红在方舱医院主持召开战前动员会。我校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领队郑福增副院长和队长王丽辉、感控主任温世宝、护士长韦彦彬4人参会。会上,张伯礼院士表示,目前必要的药品、设备、检验等基本准备齐备,已具备开舱接诊条件。余艳红强调,后勤保障是方舱医院成功运行的重要条件,她详细询问了医护人员防护设备、餐饮供应等后勤保障工作落实情况。余艳红表示,国家中医医疗队集中了全国医术精湛的中医医护人员,代表了国家中医医护水平,体现了中医特色,充分展示了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优势。她指出,江夏区方舱医院开诊在即,要强化引领、增强团结,尽快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诊疗方案、应急预案;各部门要强化协作,加强沟通,做好风险防范,扎实有序开展工作;要充分发挥大医精诚精神,确保医护到位,关心关爱到位,余艳红反复叮嘱大家,在工作中,要切实做好自身防护。

随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立即组织各病区主任、护士长及对口协助的当地江夏区中医院各相关职能科室,分别召开业务准备会议,介绍病人接诊流程,做好防护物资分发、准备以及诊疗方案实施与当地HIS系统衔接等。我校负责的“豫二病区”将接诊94名患者。

我校医疗队返回驻地后,郑福增立即主持召开全体队员会议,传达战前动员会、准备会的精神和要求,进行了战前动员,对医疗护理组进行了分工和安排,重申了纪律要求。郑福增强调,医护人员要坚决做到“零感染”,在工作中,大家要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用实际行动把“不畏险阻、攻坚克难,百折不挠、坚韧图成,抢抓机遇、勇于担当,和衷共济、众志成城”的河南中医药大学精神,准确诠释在武汉大地上,让武汉人民对中医坚定信心,对中医人坚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