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武汉来信05】我校援鄂医疗队进入方舱医院开始收治病人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消息来源:二附院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坚持下去,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校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这一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中,已派出多支医疗队,奔赴战“疫”一线,2月10日,又在医圣像前吹响了“仲景队”英雄集结号,彰显了河中医人“为国担难、为民尽责”的使命和担当。为第一时间充分展示我校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在抗疫前线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情况,我们已推出【武汉来信】系列报道,现推出第五期:我校援鄂医疗队进入方舱医院开始收治病人。


我校援鄂医疗队进入方舱医院开始收治病人

图文/张娟娟


2020年2月14日,河南中医药大学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到达武汉第五天。

武汉江夏方舱中医院今日启用,张伯礼院士任名誉院长,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任院长、我校二附院副院长郑福增及各省支援负责人任副院长,援鄂医务人员开始收治病人。

江夏方舱医院由河南、天津、江苏、湖南、陕西五个省市三级甲等中医院的209名医护人员组成,涵盖中医、呼吸、重症、影像、检验、护理等专业。其中,河南队33名队员。因此,武汉江夏方舱中医院也将是“我们的医院”。开诊前,医院对所有队员进行了严格考核,完全合格者才能进入方舱中医院工作。为增强医务人员体质和患者体质,医院将每天上午11点练习八段锦。

医院由武汉江夏大花山户外活动中心改建而成。大花山户外活动中心形似“鸟巢”,有着江夏“鸟巢”之称。改建成方舱医院后称为“江夏方舱中医院”。医院现有床位400张,病区5个。现有病区启用后,改建还将继续,改建完成后将扩大到800张床位。据媒体报道,江夏方舱中医院对患者全部使用中医为主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医院的主要任务是减少轻症转为重症患者数量、让轻症患者尽快痊愈、保证医疗队队员零感染,同时完成相关中医药科研任务。医院还将与江夏区中医院进行混编,在临床、检验、影像等方面对其进行帮扶,培养高水平的当地中医医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