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武汉来信02】领队探营方舱医院 队员战前强化感控培训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消息来源:二附院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坚持下去,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校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这一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中,已派出多支医疗队,奔赴战“疫”一线,2月10日,又在医圣像前吹响了“仲景队”英雄集结号,彰显了河中医人“为国担难、为民尽责”的使命和担当。为第一时间充分展示我校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在抗疫前线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情况,我们已推出【武汉来信】系列报道,现推出第二期:领队探营方舱医院  队员战前强化感控培训。


领队探营方舱医院  队员战前强化感控培训

图文/张娟娟


2020年2月11日,河南中医药大学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到达武汉第二天。

11日清晨,后勤队长姚韧松副主任已经把早餐给所有的队员分发完毕。早餐后接到通知: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方舱医院进一步完善中,领队郑福增副院长要求全队利用这个机会加强感控培训。同行的我院感控科副主任温世宝对大家继续展开有关NCP的控感知识的强化培训。他认真细心、一丝不苟,不厌其烦地对队员逐一培训、层层把控、不断改进流程,严谨地为战士们穿上更安全的“铠甲”!



于此同时,肩负重任的领队郑福增副院长与国家局领导前去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方舱医院实地考察,讨论分析方舱具体事宜,为即将走向实战的队员们探路。

时间接近11点,在队长王丽辉副主任、中医专家王育勤主任的带领下,队员们来到楼下空地,迎着微冷的春风,集体进行八段锦练习,八段锦滋阴助阳、培元补气的功效,可调节精神紧张,改善新陈代谢,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提高人体自身免疫力,队员们为即将进入方舱医院,发挥中医特色优势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下午13:00,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对全国援鄂的五支中医队伍进行深入培训,医政司巡视员孟庆彬、北京中医医院刘清泉院长等领导、专家出席。孟庆彬强调:战时条件紧张,要创造条件,当收必收,当治必治!他再次提醒大家注意自身防护,众志成城抗击CNP!随后地坛医院、广东省中医院感染疾病专家,结合先期到达的援鄂医疗队经验对大家进行近3个半小时的专场培训,大家更深入地学习了相关防控知识要点。



 

培训结束后,领队郑福增副院长召集核心队员进行日工作总结,并初步筹划即将进入方舱工作的相关计划。

失了寒意的春风已经吹起,楼下的迎春花已悄然绽放!我们这只充满青春活力、充满战斗力的医疗队——国家中医医疗队(河南队)已经准备就绪,我们和全国人民,和同在武汉的千千万万医疗工作者并肩作战,为驱走武汉疫情、迎来武汉的春天奉献我们的最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