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关于在全校开展“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消息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会

各单位、各部门,各基层工会: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1〕2号)和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办社语〔2021〕65号)要求,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工会决定在全校开展以“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的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安排

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文件精神,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重要举措。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赛事要求,精心做好参赛组织工作。

二、大赛主题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本次大赛以“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通过经典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多种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倡导热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价值观,培养爱国主义精神,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积蓄精神力量。

三、赛事分类

教育部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分为四类:“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

(一)经典诵读大赛

1.诵读内容

紧扣“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鼓励诵读歌颂建档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经典作品。

2.参赛形式

可以个人参赛,也可2人(含)以上组成团队参赛。团队人数不设上限,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更换。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时间限定在3—6分钟。

3.作品要求

根据教育厅文件要求,本次诵读比赛以视频的方式呈现。作品要求为2021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MP4视频格式,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

视频开头要求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以及“教师组”字样。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

4.活动流程

作品报送:100人(含)以上的部门、单位或基层工会可报送2个参赛作品,100人以下者可报送1个,请各部门以部门、单位或基层工会为单位于2021年5月19日之前将参赛作品按照要求以视频的形式统一报送至校工会刘欲晓。邮箱:ghb@hactcm.edu.cn。发送时需将邮件统一命名为:“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经典诵读+团体名称(或参赛者名称)。

评选:2021年5月25日将聘请有关专家担任评委,按照参赛作品总数的10%、20%、30%的比例评出本次活动的一、二、三等奖,其余设优胜奖若干,并颁发获奖证书。2021年6月10日前推荐2个作品参加省级选拔赛。

5.评分项目

本次比赛将以诵读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综合印象等四个部分对参赛选手进行评分。

(1)诵读内容:紧扣主题,选择符合要求的诵读内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党百年以来的伟大成就。

(2)语言表达:诵读声音洪亮,口齿清晰,普通话标准,语速适当,感情饱满真挚,表达自然。

(3)形象风度:衣着得当,表情专注,仪态端庄大方,举止自然得体。

(4)综合印象:由评委根据诵读作品做出综合评价,诵读时间控制在3—6分钟。

(二)诗词讲解大赛、汉字书写大赛、师生篆刻大赛

为丰富活动形式,激发创造活力,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不再组织校级比赛,有意愿参加诗词讲解大赛、汉字书写大赛和师生篆刻大赛的老师,可直接登录全国赛事官方网站报名参加。报名网站:https://www.jingdiansxj.cn

联系人:刘欲晓 13633808611

办公电话:0371—65962743

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河南中医药大学工会委员会

2021年4月15日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