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上海中医药大学张如青教授做客我校百家论坛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消息来源:中医学院(仲景学院)


讲座现场


本网讯(文/赵紫薇 张楠 图/张楠)2023年4月25日,由我校科学技术处主办,中医学院(仲景学院)承办的“百家论坛”在俊学楼A114学术会议厅举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献学重点学科带头人,上海中医药大学张如青教授应邀作“简帛时代的医学——出土战国秦汉医药文献概述”学术讲座。相关学院科研骨干、新进博士和研究生参会学习,会议由中医学院(仲景书院)副院长李宁主持。

张如青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简、帛的定义、特点以及简帛时代的时间界定,并对近现代现世的简帛文献的发现、整理、校对等进行讲解,使师生们对简帛文献有了初步认识。其后,他围绕近年我国出土的战国秦汉简帛医书出土详情、所载先进治疗思想和手段以及不同简帛文献间相似方药的传承脉络作详细阐述。

简帛医学文献对研究我国中医药理论渊源提供了重要参考,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专业性强,使广大师生对中医药传承发展有了新认识,为我校医史文献、医古文等相关专业的教学及科研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