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一附院承办的2022河南省老年健康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7日 消息来源:一附院


2022老年健康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一附院党委书记翟剑波致开幕词



一附院国家脑病区域诊疗中心学术带头人岐黄学者、主任医师王新志《深奥中医实在易 最好中医是自己》


本网讯(文图/叶森)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主办,我校第一附属医院承办的“河南省老年健康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于2022年12月23日—24日在线上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班以贯彻落实《健康中原行动(2020—2030年)》老年健康促进行动要求,加强中医药老年健康服务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老年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为目的,培训推广中医药理论、中医适宜技术在老年病、慢病防治中的预防与应用,来自我省各地市的医疗机构、康复医院、护理院、医养结合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等相关医务人员参加了此次学习,在线观看人次5.66万人。

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翟剑波在开幕致辞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为中医药事业的排头兵,河南中医一附院以争创国家医学中心为契机,以学科发展和特色专业建设为重点,着力推动内涵式发展,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高水平学院型医院。一附院高度重视健康养老工作,持续探索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慢病管理、诊断治疗、康复护理中的独特作用,增强中医药健康养老、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此次培训,旨在传播中医治未病理念,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机构老年常见病多发病的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当下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窗口期,促进健康老龄化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一附院将充分发挥三甲医院示范引领作用,以“中医适宜技术医养结合产学研基地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推动建设一批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医养结合项目,进行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的标准化研究、规范化建设,助力我省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

在本次培训班上,我校一附属医院国家脑病区域诊疗中心学术带头人岐黄学者、主任医师王新志、国家区域中医(肺病)诊疗中心医疗部主任、主任医师王明航、传统疗法中心针灸科疼痛门诊主任、主任医师王庆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梁国玲等老师分别围绕《深奥中医实在易 最好中医是自己》《中医特色诊疗技术在老年康养医疗的应用》《老年调养,艾有讲灸》《灸法在老年呼吸系统疾病中的应用》等内容进行授课。时值三九寒冬,料峭的寒风抵挡不住大家学习的热情,评论区里近万条留言,体现了基层医务人员对老年健康服务的由衷热爱,对中医药规范化培训的迫切需求,以及对本次培训会议的充分认可。

本次河南省老年健康中医药服务能力培训班,认真落实了省卫健委老龄处关于促进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的要求。一附院将开展系列培训,以筑牢基层中医药服务阵地,彰显中医药在疾病治疗中的优势,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为己任,深耕细作,励精图治,奋发踔厉,持续提高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保障能力,让中医药文明瑰宝焕发新的光彩。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