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一附院参与承办2022年中国中医经方大会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4日 消息来源:一附院



大会开幕式


本网讯(文图/郭迎树 孙芳)2022年11月26日-11月27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我校第一附属医院等5家单位联合承办的2022年中国中医经方大会在郑州顺利召开。

会议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11月26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陈俊峰,国医大师、山东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新陆教授,国医大师、河南中医药大学儿科医学院院长、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医院院长丁樱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原院长、全国名中医、主论坛坛主王阶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原校长郑玉玲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朱明军教授等领导及分论坛坛主、全体教职工生参加了开幕式。会议由第一临床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副院长王永霞主持。

首先,朱明军对莅临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表示经方大会自举办以来,参会人员众多,影响广泛深远,受到了广泛的欢迎,不但为中医经方传承弘扬提供了平台,也为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增添了力量。他指出,当前基层中医师中医临床思维能力和中医技能亟待提升,希望借助中国经方大会的平台,达到提升基层中医师运用经方、提升中医临床能力、服务人民健康的目的,今后通过持续举办经方大会,汇聚全国众多知名中医经方大家才智,形成传承弘扬发展中医经方合力,进而充分发挥对中医药的引领辐射作用。

陈俊峰在致辞中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大会取得成效表示肯定,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坚定中药文化自信,作为中医药工作者,要不负重托,不负时代,积极主动的工作,发挥好经方的作用,更好的彰显中医药特色、优势与价值;二是突出特色,不断提升学术活动质量。加强经方领域的交流互鉴,进一步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打造经方研究学术品牌。积极运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加强对经方应用的循证研究,深入探索经方临床运用规律,注重培养优秀中青年人才,不断壮大经方研究队伍。

本次会议继续秉承“传承经方精华、守正创新发展”的宗旨,设置了11个论坛,邀请来自全国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岐黄学者、经方大家等150余名中医经方大家、主持嘉宾相聚云端,会议围绕中医经方用及经方治疗心血管疾病、脾胃肝胆病、肺病、脑病、肿瘤、肾病、皮肤疾病、儿科疾病、基础研究与产业、青年优才等主题作精彩纷呈的演讲。

其中主论坛共邀请14位授课专家,分别是国医大师王新陆、丁樱教授,全国名中医王阶、崔公让、毛德西、郑玉玲、赵文霞,岐黄学者朱明军、王新志,知名经方大家张登本、郝万山、刘景源、王耀献、朱翠玲等教授先后精彩亮相,分别围绕《经方的临床应用》《探经方儿科的应用现状 悟传承与创新》《冠心病病证结合方证对应与经方应用》《中医“从化”理论与新冠肺炎临床证治的思考》《柴胡加龙骨牡蛎汤治疗肿瘤相关性失眠的感悟》《柴胡桂枝汤的功效与应用》《从肾脏个性谈经方应用》《从“复脉辈”的临床应用看温病学派对<伤寒论>的发展》《仲景学术思想在痛风病防治中临床应用》《真武汤方证探骊与实践》等内容交流,台上专家倾囊相授,主持嘉宾妙语连珠,课程丰富充实,干货满满。

11月27日上午,10个分论坛同时开讲,各个论坛均邀请了行业内知名经方大咖、行业翘楚线上授课,专家讲得精彩,观众互动点评热烈,各分论坛观看点击人数不断攀升,把经方大会的氛围持续推向高潮。截止11月27日中午大会结束,会议注册新增人数达2.97万人,共有36.59万余人次通过线上观看了大会直播盛况。评论区反响热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感谢主办方提供学习交流平台,为大家呈现了精彩的学术盛宴,整个大会传授原汁原味经方,契合中医临床,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希望经方大会能持续举办。

本次经方大会的举办,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精神的贯彻落实,为当前中医药发展面临的重大需求和发展机遇提供了良好平台,聚集了更多热爱中医经方的同道深入挖掘经方的临床应用,达到了传承弘扬中医经方、深入挖掘经典经方临床应用能力的目的,必将对传承中医经方精华、守正创新中医药事业发展起到更大的、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