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百家论坛】中国科学院赵磊研究员作客我校百家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消息来源:药学院



讲座现场


本网讯(文/赵乐 图/邵沛璐)2022年5月17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课题组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赵磊应邀线上作客我校百家论坛。药学院师生代表参会,会议由药学院崔瑛教授主持。

赵磊研究员以《重要植物底盘细胞的设计改造及应用》为题,介绍了植物底盘在合成生物学中的优势和构建植物底盘细胞工厂的关键问题,讲解了能量转化关键元件系统发掘与解析,她表示,通过能量转化和细胞器运动关键元件合理组合,有望在提高植物底盘能量转化率中发挥重要作用。赵磊还展示了本团队在植物底盘细胞碳代谢改造方面的研究进展,光呼吸导致高达25%碳损失,是碳代谢改造的重点。赵磊将乙醇酸作为代谢改造关键切入点,实现二氧化碳向乙醇酸的转化,通过对现有乙醇酸代谢途径理性设计与改造,实现二氧化碳零释放和乙酰辅酶A的高产,为天然产物、脂肪酸和蛋白质的生物合成提供原料。专题报告后,赵磊现场对学科老师的提问进行了答疑解惑。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启发性强,对合成生物学创新关键技术的探索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编辑 吴晋一;审核 贾姝)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