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百家论坛】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吴婉莹作客我校百家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消息来源:药学院


讲座现场


本网讯(文图/张飞)2022年4月2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课题组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药现代化中心副主任吴婉莹应邀线上作客我校百家论坛。药学院近30名师生参会,会议由药学院崔瑛教授主持。

吴婉莹研究员《中药分析创新关键技术研究》为题进行专场讲座,介绍了中药“化学-生物”双核质控研究,阐明了药效物质基础(如化学中主要成分、微痕量成分及大分子成分)和明确作用机理(如生物学中的药效确证、代谢表征及分子机制),讲解了多学科融合发展的技术如谱效关系、中医方证代谢组学、网络药理学及生物芯片与高通量筛选技术相结合等内容。吴婉莹还展示了本团队在中药全成分分析研究,自建三七、天麻、附子等中药的化合物信息库、构建分析体系和采集数据及全成分鉴定的内容。在解决空间关联性和微环境稳态表征的问题上,她又以钩藤、丹七通脉片等介绍了液质非靶向代谢组学技术。最后,吴婉莹讲授了空间代谢组学研究中质谱成像的技术特点:样品少、无需任何化学修饰和标记化合物进行检测、对成分进行定性和定量实现可视化空间分析、高空间和质量分辨率及同一张组织切片进行成像和H&E染色等。专题报告后,吴婉莹现场对学科老师的提问进行了答疑解惑。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启发性强,对中药分析创新关键技术的探索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编辑 吴晋一;审核 贾姝)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