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我校主题教育念好“四字诀”提升“四个度”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消息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本网讯(文/蔡信强 贾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党委念好“快、深、实、精”四字诀,提升抓推进的力度、悟思想的效度、解难题的准度、促发展的亮度,在多措并举中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安排部署“快”字为先,提升抓推进的力度。按照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部署要求,学校党委快速响应,强化顶层设计,形成“1+5”工作体系,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穿始终,一体推进,助力主题教育在全校迅速升温。“1+5”工作体系中的“1”就是统领全校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从目标要求、重点措施、领导机构、任务分工等方面提供“路线图”。“5”指的是5个具体工作方案,即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和宣传工作方案。理论学习方案,明确学习的内容、时间、人员、方式,明确4期8天的读书班安排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做到学有所依。调查研究方案强化问题意识,将主题教育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与创建“双一流”大学、与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有机结合,围绕11个方面细化为“34+N”项具体内容,确保落细落实。检视整改方案,围绕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厘清整改重点,提出5个方面整改要求,推动见行见效。建章立制方案,理顺工作程序,规划时间安排,促进完善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深化教育成效。宣传工作方案,从内容、方式、载体、时效等方面为主题教育加油添彩。

理论武装“深”字为本,提升悟思想的效度。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把“学思想”摆在首位。在强化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以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主要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党员干部在深学细悟笃行上躬身入局。校党委书记李小芳就回答“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问题,深入阐释开展读书班正当其时、意义重大。由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教授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综合司研究室主任李希贤带来的两场高质量专题讲座,分别为两期读书班辅导解析。专题讲座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立即投入到集中研讨环节,在交流发言中碰撞思想,深化认识。学校领导班子研学必读篇目,以“第一议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近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共学共研的氛围中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各基层党组织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纷纷举行党委扩大会、专题研讨会、“三会一课”、现场教学,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方面求实问效。

调查研究“实”字为要,提升解难题的准度。学校将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从“沉下去”练内功、“请进来”找不足、“专题调研”突出重点三个维度为领导干部赋能增效,助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围绕调研内容,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和突出难点问题,每人牵头2—3个选题,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校党委书记李小芳带队调研立德树人任务落实情况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她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仲景书院、附属医院等基层一线,聚焦智库建设、思政课改革、深化立德树人行动计划、青年干部成长等问题把脉问诊,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破解发展难题,明晰解决路径。校长王耀献先后赴三所附属医院和东明校区,就医教协同、学科建设、专科建设、人才引进、科学研究、创新发展、校区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察实情、谋实策。学校先后召开辅导员座谈会、统一战线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就业工作座谈会等,倾听师生心声,回应师生关切,制定整改清单,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连日来,中国工程院院士肖伟、江西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专家领导先后赴学校考察调研,紧紧围绕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引育、高水平实验平台建设、科研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等交流探讨,互学互鉴,为学校内涵式发展提供了思路与启迪。在省委第三十巡回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学校“重温讲话精神 共话传承创新”专题调研成功举办。参会领导与学校一线中医药教学及临床专家代表等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南阳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围绕学校科研平台建设、中医药人才培养、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等方面交流工作、提出建议,为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创新发展和中医药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宣传报道“精”字为魂,提升促发展的亮度。主题教育宣传工作在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精品力作上用真情、下真功。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的当天,官网首页同步开设主题教育专栏,打造思想舆论高地。主题教育专栏设置“学习窗”“理论解读”“他山之石”“一线故事”“工作动态”五个板块,精选内容,做到“五个及时”。一是及时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及时转载中央和省委的理论阐释文章、评论员文章;三是及时推广其他单位、兄弟院校的好做法、好经验;四是及时总结学校主题教育的进展成效、特色亮点;五是及时挖掘基层的一线故事,选树先进典型和榜样。学校新媒体平台、校报、电子屏、宣传栏、二级网站等各级各类宣传阵地集中发力,多点开花,推出专题专栏专版,广泛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部署要求及工作成效。运用多种宣传方式,全媒体推出消息、通讯、简报、综述、人物特写等报道,积极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采用新媒体技术,精心策划宣传内容,加强议题设置,推出系列音视频类融媒体作品,让主题教育“走新”更“走心”。拓宽宣传渠道,加强与中央和省级融媒体平台的上下联动,积极推送优秀新闻素材,充分展示主题教育的阶段性成果。如,《河南中医药大学以“四个下功夫”推动理论学习扎实开展》《河南中医药大学毕业生宋珍医技援疆无怨无悔》《牢记嘱托,再立新功!河南中医药大学举行“重温讲话精神 共话传承创新”专题学习调研活动》等文章先后被新华网客户端、光明网、河南日报等权威媒体报道,引发了良好社会反响。


(编辑 赵会杰;审核 刘金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