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一附院首届“延泰杯”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暨学生工作案例分析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消息来源:一附院


交流会现场


本网讯(文/惠伟静 程丽娟 图/李新宇)为落实学校、医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相关要求,进一步提高医院辅导员和班主任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2022年8月3日,一附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基地楼15楼远程会诊中心成功举办首届“延泰杯”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暨学生工作案例分析研讨会。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李俊芝,一附院党委书记翟剑波、党委副书记张婉红、副院长王永霞、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代表、培训教育部、研究生科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婉红主持。

经过前期多轮选拔,贾萌萌、范璐璐、张程、张文鑫、魏天贵、刘芳菲6位辅导员和关徐涛、李瑞星、高天雨3位班主任参加院系决赛。他们分别结合自己工作中遇到的真实案例来交流,从案例背景、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案例启示等五个维度深入剖析,探讨日常学生管理工作中心理、安全、人际交往、科研能力、学业规划、党员培养等问题,总结经验、探索创新。

张婉红指出,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要以本次比赛为契机,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扎实做好各项学生工作,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工作定位、职责定位和素质要求定位,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管理理念,增强学生面对挫折的信心,提高学生自我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解决好学生的共性问题,防范好学生的突发问题。

翟剑波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指出,本次培训练兵活动有效提升了一附院辅导员和班主任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达到了以赛促学的目的,增强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高效性。对辅导员和班主任,翟剑波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打造学生工作品牌,通过搭建辅导员、班主任相互交流的平台,全面开展学生工作人员能力提升系列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创新的工作模式和工作品牌;二要引导学生参与自我管理,让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学生工作案例研讨,并提出解决方案,以此引导学生自我分析、自我辨别,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成长的工作效果;三要讲究“术”与“略”的结合:学工人员要向资深老师学经验,和同辈之间学方法,跟年轻同事学创新,善于梳理和总结,凝炼经验、提升自我。

李俊芝对每个案例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和点评,并对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她指出,这是辅导员和班主任的一场大练兵也是“工作秀”,反映了日常工作状态,展示了业务能力水平,考察了辅导员和班主任在日常工作中分析研判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她从落实好立德树人,实现全员育人的角度出发,提出两点希望:一要扩大育人师资力量,不断开拓辅导员与班主任协同育人机制与方法,全员参与并借力发力,共同营造好学风,班风,为祖国医学培养高质量、高素质人才;二要扩大育人工作范畴,要创新工作方法,扎实完成辅导员九大工作职责,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

本次活动旨在落实医院党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的相关要求,为医院辅导员和班主任提供了一次练兵展示的平台。大家纷纷表示,将会把本次学习交流的经验和心得融入日常工作,不断提升育人本领,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推动医院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 吴晋一;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