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豫教思语丨河南中医药大学: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相关思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消息来源:新闻中心


省教育厅豫教思语官方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2021年10月26日,省教育厅豫教思语官方微信公众号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会萍的理论文章《河南中医药大学: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相关思考》进行报道。现将全文刊发如下:


河南中医药大学: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相关思考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张会萍


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2021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强调“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把准学科定位方向,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引领”作用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根本要求。


固本培元

注重学科建设的优质化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纵向横向统一发展是学科建设的“重头戏”。纵向发展,强调的是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质量提升,加强学科规范性发展;横向发展,强调的是学科开放型建设,通过加强对外交流,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的引领力、传播力、话语权、影响力,是每一位马克思主义学者的重要使命。

规划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蓝图,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教育水平和办学质量;选好学科带头人,组建高水平学科团队尤为重要,若将整个学科比作一座金字塔,有塔尖,有塔中,有塔基。塔尖便是学科带头人,发挥着引领作用,高瞻远瞩的规划着学科蓝图;塔中是由不同的学缘结构、知识能力和年龄组成的学科骨干力量,他们承上启下,将学科蓝图落于实践;塔基是学科建设的基础人员和重要力量。要使金字塔作用有效发挥,需要成员们的精诚合作,共同努力。

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过程中,要立足本学科发展优势,加强顶层设计,突出“一点三力”作用。 “一点”即亮点,“三力”即定力、合力、动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要突出“亮点”,如在中医药院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根据其中医药文化特色,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下,将人才培养与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凝练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医哲学、医德教育、中医药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等研究方向。

学科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需要科学的规划、合理的布局和时间的积淀,这便需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中保持“定力”,稳中求进。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相互配合,统一建设,各学科之间相互贯通,减少学科壁垒,加强学科交流,齐心协力共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形成学科建设的“合力”。学科建设还需“动力”,这就需要建立保障激励机制,激发学科成员的热情,鼓励学术、科学研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作的开展。


立德铸魂

强化学科建设的育才观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涂上了鲜艳的底色——红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也是我国高校贯彻执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核心举措。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立以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在人才培养方面,一方面是国家和社会对马克思主义专业人才要求的不断提高,一方面是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培养的毕业生需要做好能力提升。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育花不可违背自然规律,育人不可违背教育规律,“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塔,起于累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要与时俱进,探索有效管理模式,科学制定培养方案,完善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体系,培养出有信仰、有抱负、有真知、有能力、有干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

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价值体现在实践行动上,体现在入耳入脑入心,体现在能服务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这就决定了马克思主义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不应仅是培养“理论家”,更是培养“实干家”。导师发挥团队“工匠精神”,对每一位学生“精雕细琢”。团队老师对于学生的培养理应有完备的“教案”和“教学进度安排”,并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不断调整和完善。实行“双研双导”,导师做好立德树人和教研工作的指导教导,师生共情做好研究研讨等工作。


多措并举

形成学科建设的聚合力

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理论、发展的理论。“和实生物,同则不继”,不同学科要相互学习和创新,才能不断向前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搞好自我发展的同时,要加强同其他学科的交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

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构建了“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资源”“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简介”等四个大维度的评价模式,对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与成效、课程教学改革与质量督导的创新做法、在校生和代表性毕业生的培养质量,师德师风建设机制和做法成效有了更有效度和更深层次的评价体系,实行了科研成果的代表作评价制度。评价学科的社会声誉,突出学科的特色发展与社会贡献,这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这些要求对立德树人作用的聚合力和体制机制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需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系统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方法,理解马克思主义的“术语的革命”,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维去发现问题、理解问题、解决问题。这一系列过程,是学习的过程,更是思考的过程,是能力的提升。

做好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者、传承者、践行者和宣传者,勇担社会、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自觉学好、用好、宣传好马克思主义,真正树立和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与人民对话,与时代畅谈,深入实践,感受经典学术魅力,在不断地学习中积淀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