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聚焦丨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消息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者按: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于10月9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师生积极收看大会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高度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切实承担起新时代赋予中医药人的使命与担当,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为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推动我校争创“双一流”大学贡献应有的力量。


校团委副书记黄怡博青年是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先锋力量,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是共青团的光荣责任。校团委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学习形式,带领全校青年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青年师生深刻领悟蕴含在其中的战略眼光、历史胸怀和人民情怀,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以奋进创新的实际行动把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楚帅: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孙中山先生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揭示了“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历史发展规律,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对于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站好思政讲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讲清“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讲透“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讲好“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从近代抗争奋斗到今天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深刻认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担当和使命。


本草书院辅导员武永勇:作为书院辅导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学校发展目标,我们应当加强学习并付诸实践。一是培养家国情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学子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二是紧扣立德树人。书院建设是学校转型发展的强大助力,也是深化提升育人实效的有力抓手。依托书院社区的育人功能,着力打造符合成长规律、富有时代气息的现代书院,为学校转型发展贡献力量,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马小月: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亦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个重要时刻,我们要学习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贤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对革命先贤的崇高敬意融入振兴中华的实践行动中。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有云:“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志,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发展还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应当自觉扛起振兴中华之责任,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前辈们的革命精神和坚强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耿佳鑫:辛亥革命是20世纪中国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这不仅是一场政治革命,更是深刻的思想革命。尽管辛亥革命具有无可比拟的历史意义,但并未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接受辛亥革命洗礼的先进知识分子和中国人民继续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并最终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所指出的:“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自此,中国共产党就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古诗有云:“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研究生,应当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史为鉴,矢志不渝,不断汲取奋斗力量。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应当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以前辈先贤为榜样,励学敦行,承志报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长甲基金沪豫交流生2019级中医学本科三班学生白童瑜:10月9日上午,在前往上海的路上,我和同行同学一起观看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温那段历史,我们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深入学习了前辈们矢志不渝振兴中华的崇高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抚今追昔,让我更加尊敬和缅怀那些伟大的先行者。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山河已无恙,吾辈更自强!辛亥革命已经过去了110年,我们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牢记历史所给予我们的教育和启迪,就是要学习革命先辈们的优秀品格,作为新时代的我们,也更应当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好自己现阶段的本职工作,不断完善自我,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努力提升自身政治觉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