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众志成城丨大灾之后防大疫!二附院名老中医纷纷献方献策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消息来源:二附院


毛德西教授手写处方


本网讯(文图/李昕)近日,郑州降下千年一遇特大暴雨,城市内涝严重。内涝积水中夹杂着生活垃圾、粪便等杂物,严重污染饮用水源、胡泊、池塘。洪水退后极有可能发生疫情。大灾之后如何防大疫?二附院首届全国名中医毛德西教授,国家二级教授、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二附院肝胆脾胃病科名誉主任李鲜,两位专家开出防疫药方并给出防疫对策。

毛德西教授开出水灾过后常见病中药方:

一、肠胃炎中药方

藿香二术二仁二蔻汤

藿香10克 炒苍术10克 炒白术10克 砂仁8克(后下) 生薏苡仁15克 白豆蔻8克 肉豆蔻10克 生甘草10克

二、泌尿系感染中药方

加味五苓散

金钱草20克 桉树叶10克 茯苓15克 猪苓10克 泽泻15克 桂枝6克 炒白术10克 生甘草10克

三、湿性咳嗽中药方

加味二陈汤

生麻黄5克 炙麻黄5克 陈皮10克 茯苓10克 姜半夏10克 大贝8克 生姜10克 生甘草10克

四、皮肤瘙痒中药方

荆防五味饮

荆芥10克 防风10克 地肤子15克 白鲜皮10克 蛇床子10克

以上四方均为水煎剂。


李鲜教授给出了具体的防疫对策,并推荐防疫名方“神术散”:

1.进行紧急全面的健康教育。灾情一旦发生,健康教育要首当其冲,应积极组织抗灾防病宣传组,深入灾区用广播、标语、条幅、传单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内容应以肠道传染病为主,当涉及灾后多种易发的流行性、传染性疾病,如肝炎、痢疾、伤寒、霍乱、食物中毒等,以及灾后的食品卫生、饮水卫生知识指导。

2.全面性消毒杀菌。展开以保护水源、保证饮用水卫生、保护环境卫生为主消杀工作。灾情发生,洪水夹杂粪便、垃圾等污染饮用水,造成群众吃水困难。因此,急不可缓的是对污染的饮用水源进行彻底清除污物,然后做好消毒工作。

洪水过后的生水是传染病最好的传播渠道,此刻的自来水严重不达标,需确保自来水完全烧开后饮用,或饮用瓶装水,尽量避免用自来水冲洗直接进口的食物,不要进食被水泡过的食物。

对被洪水淹没过的房屋、家具需经清洗消毒后再进行使用。同时,洪水淹没的边缘地,往往是一些死亡动物及生物存积区,最易引起疾病传播,应用高浓度药物消毒,以减少群众对水淹污物的接触。

常用的消杀药物有漂白粉、漂白粉精片、灭菌灵等。

3.食品卫生安全。灾后做好食品卫生监督工作十分重要,水灾发生期正值炎夏,蚊蝇生长繁殖快,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所以,应要求公众不吃腐败变质物品,不吃生水,对水淹死家禽、家畜不能食用。

对洪水淹没过的食品,如糕点、饮料、汽水、啤酒等,要严格按食品卫生要求处理,严防食物中毒和疾病流行。同时保护易感人群。

对接触疫水者可接种预防钩端螺旋体病的钩体菌苗,预防甲型肝炎的甲肝疫苗等,以提高人群免疫力。

4.控制传染源。切实做好疾病监测工作,特别是对高热、腹泻症状者,需及时就医。医生面对腹泻病人,可做到有疑必采或有泻必采,有样必检。一旦发生传染病病人,立即隔离治疗,严密消毒,控制传染。

另外,暴雨后地上的积水中有许多细菌、病菌,长时间浸泡在污浊的水中,可能会患上一些皮肤疾病,比如脚气(足癣)、浸渍性皮炎、皮肤外伤感染等,建议大家外出尽量穿上胶鞋。趟过积水的朋友,回家后要及时清洗皮肤,出现破损要及时消毒。

李鲜教授表示,首先疾病往往多发于体质虚弱之人,疫病的发生,除了邪气的侵犯,另一关键就是我们的正气是否充足。饮食失节,会损害我们人体的正气,正气的充足需要人们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洪涝之后的生水,容易滋生细菌病毒,不仅容易损伤阳气,而且是传染病最好的传播渠道,因此,大家要确保自然水烧开后饮用,或者喝瓶装水,最好是喝热水,被水泡过的食物应该避免食用。还有姜茶,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驱寒除湿。

其次,爱清洁,讲卫生。一个是尽量保持室内的通风、干燥,及时消毒,再就是要保持个人卫生。

“淋雨之后,应该及时洗浴并且更换干净干燥的衣物,避免洗冷水澡。”李鲜教授说,热水澡不仅能驱寒,而且适当少量的出汗,可以帮助人们祛除体内的湿气。条件允许的话,可以使用中药进行药浴,比较推荐的中药有苍术、藿香、佩兰这些,芳香化湿辟秽。

李鲜教授强调,进出公共场所一定要佩戴好口罩。瘟疫在人之间进行传播,主要是通过口鼻,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尾巴还在,带好口罩是非常有必要的。

最后,李鲜教授推荐一个防疫名方“神术散”,该方出自清代医家程国彭《医学心悟》,称“此药能治时行不正之气,发热头痛,伤食停饮,胸满腹痛,呕吐泻利,并能解秽驱邪,除山岚瘴气,鬼疟尸注,中食、中恶诸证,其效至速。”

“‘神术散’功能芳香辟浊,理气和中,主治感受时气瘴邪,发热头痛,伤食停饮,胸满腹痛,呕吐泻利。”李鲜教授说,现代中医运用“神术散”时根据今人的情况对剂量进行了调整,一般用量为“苍术10克 厚朴12克 陈皮12克砂仁10克 藿香15克 甘草10克”,但最好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


(编辑 吴晋一;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