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讲座丨外语学院邀请省委党校党史专家作党史学习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消息来源:外语学院

 

讲座现场

 

 

外语学院庞亚宾书记总结讲话

 

 

座谈会现场

 

本网讯(文/何林青 陈少峰 图/马笑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按照学校的部署安排,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4月20日下午,外语学院特邀河南省委组织部党史宣讲专家库专家、河南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叶春涛副教授为师生作党史学习教育讲座。学院全体教职工、全体学生党员和部分积极分子参加,学院党委书记庞亚宾主持讲座。

会上,叶春涛用丰富的历史资料详述了中国共产党在28年的艰苦岁月中英勇奋战的历史和最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经验,对重要史实进行了深入解读,详细解答了党史学习过程中存在的疑点和难点。他从“组织的力量、人心的力量、信仰的力量”三个方面总结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经验,点明了共产党员在严峻的革命斗争中初心不改、勇担使命的根本原因。针对高校教师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指示,叶春涛副教授从“四个服务”“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及“四有好老师”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对我院教师进行了有效的师德师风和意识形态培训,引导老师们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现场师生认真聆听、反响热烈、效果良好。

庞亚宾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引领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从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推动学校、学院转型发展的奋进力量。对于外语学院下一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庞亚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学校、院党委工作安排上来。二是要学史力行,真抓实干。三是要结合学院实际,突出特色。四是要做好宣传,营造氛围,激发学习动力。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在弘扬爱国爱党精神的同时,通过推动师德师风建设不断积蓄前行力量。

讲座后,外语学院教师代表,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代表30余人参加了座谈交流。叶春涛副教授出席座谈会,庞亚宾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大家踊跃发言,分享了党史学习的感悟和心得,对党史学习过程的困惑进行提问。学生第三党支部党员徐梦真同学谈到,通过党史学习真正理解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对新时代青年党员如何建功立业有了更深刻的见解。学生第一党支部积极分子甄黎明,就如何有效提升党史学习效果进行了提问。叶春涛副教授肯定和赞扬了同学们认真学党史,追求学习效果的精神。他指出,学党史要注意学习的系统性、权威性和成效性,要通过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等权威读本,对党史进行整体、系统地理解和思考,推进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叶春涛:河南省委组织部党史宣讲专家库专家,现为河南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教授,郑州西亚斯学院客座教授,河南延安精神研究会,河南党史学会理事。发表论文八十多篇,主持和参与省级以上课题十余项,获厅级以上奖励十多次,在省委党校厅级班,中青班等主要教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经验,新中国的奋斗历程与经验,改革开放的历程与经验,大别山精神研究,中国共产党章程等。主要研究领域是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改革开放史。


(编辑 赵会杰;审核 李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