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顶端新闻、今日头条丨山村老汉就医记——河南中医药大学驻村第一书记为山村老汉解决看病问题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消息来源:新闻中心


顶端新闻



今日头条


编者按:2021年3月16日,顶端新闻、今日头条对我校驻村第一书记胡斌为山村老汉解决看病问题的感人事迹和我校发挥特色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持续做好健康扶贫等进行报道。现将顶端新闻全文刊发如下:


山村老汉就医记——河南中医药大学驻村第一书记为雷老汉解决看病问题

顶端新闻·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田明 实习生贾星星



固始县武庙集镇皮冲村雷老汉的脸上,再次有了笑容!

几个月前,受病痛折磨一年多的雷老汉,听说村里今年到任的驻村第一书记是个医生,就带着拍的片子,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村部。驻村第一书记是河南中医药大学的胡斌,在来到固始县武庙集镇皮冲村这个深山村驻村之前,他是一名做了20余年临床的医生。看过了雷老汉带来的X线片、磁共振,胡斌又为老汉做了基本的查体,然后和雷老汉说,他患的是腰椎压缩性骨折,因伴有严重的骨质疏松,骨折程度比较重,已经出现了脊神经受压的情况。症状带来的痛苦使雷老汉夜不能寐,而且如果继续发展,还可能有瘫痪的危险。

雷老汉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已经脱了贫,但是家里还不太富裕,这一年多生病,什么活都不能干了,收入自然是减少了一大截。需要尽快治疗让老人家恢复起来,考虑再三,胡书记建议老人采用介入手术的方法进行治疗,这样损伤小,身体恢复快,而且费用还比较低。可是,在村里一住几十年的雷老汉,平时很少出门,到省城大医院去看病,人生地不熟,自己又行动不方便,想一想都有着很多的困难。



胡斌书记考虑到了这个情况,为了方便雷老汉就医,胡斌书记与他所在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进行了联系,提前为老汉预约了床位,使老人赶到医院,就很顺利的办理了住院手续。经过该院骨伤科朱明喜主任团队的细致诊查,明确了病变部位及具体情况,拿出了详细的手术方案。手术前,胡斌书记借着回单位的机会,买了营养品,特意去看望雷老汉。胡书记握着雷老汉的手,详细解释手术治疗的必要性和治疗目的,以及需要如何配合,打消雷老汉心中惴惴不安的顾虑。该院骨伤科谈芳护士长带领护理团队,也和雷老汉做了很好的沟通,雷老汉对医院陌生的环境熟悉了,比较坦然的接受了介入手术治疗。

术后,老人家需要卧床,对医生护士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家还有些不太好意思,他说,这省城里的医院,技术好,人更好!雷老汉十分配合医护交代的注意事项,在他们的指导下,术后第三天,老汉开始在搀扶下下床,他惊喜的发现,自己又可以挺直了腰杆!在医生护士的指导下,雷老汉术后康复治疗和锻炼做得很好,他很快就达到了出院标准。临出院的那一天,医生护士帮他提着东西,把他送到病区门口,老人家和家属的眼睛湿润了!



回到了熟悉的小山村,胡斌书记专门去雷老汉家里看望,指导老汉近期巩固疗效的药物如何服用,还教给老汉锻炼下肢肌肉力量的方法,帮助老人尽快康复。2020年11月,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来到皮冲村调研指导驻村扶贫工作,得知雷老汉刚刚出院回到村里,特意安排去看望老人,还为老人带去了慰问金。

别荣海书记指出,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今后一个时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为公众主体,河南中医药大学最突出的优势在于丰富的健康资源,驻村工作队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大学的优势资源,创新性的采取各种形式,在健康扶贫领域,作出新的贡献!

如今,雷老汉在大家的关心和驻村第一书记胡斌的指导下,已经完全康复,生活恢复了正常,也能从事一些基本的劳动,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老汉的脸上又洋溢起了笑容!在河南中医药大学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以普及医学健康知识,让村民不生病少生病的“皮冲村健康大讲堂”开课了!

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皮冲村这个小山村的未来,必将更加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