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0年度十大新闻热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消息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我校“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谋划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设特色骨干大学的开局之年。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勇担使命履责任,抢抓机遇谋发展,转型发展广结硕果,改革创新再谱新篇。我们认真梳理了对学校建设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10个新闻热点,通过新闻视角展示我校转型发展的建设成果,彰显河中医人开拓创新的奋发姿态,以期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生干事创业的饱满激情,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一、为国担难、为民尽责,我校师生“硬核”抗疫、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面对疫情大难大战大考,学校党委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按照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在全校迅速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筑起了守护师生生命健康,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牢不可破的校园安全防线;圆满完成了组建医疗队支援武汉,作为定点医院收治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的光荣任务;全体河中医人不畏险阻、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生动诠释了为国担难、为民尽责的价值追求。由我校李建生教授牵头组织实施的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西医结合临床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为我省新冠肺炎的中医规范化诊疗提供了重要依据;以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郑福增为代表的12个先进集体、102名先进个人分别获得全国、国家卫健委、团中央、河南省委、省政府、省委高校工委、省卫健委表彰。学校分四批对在抗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95个基层党组织,427名共产党员,156名先进工作者,102名学生进行了通报表扬。学校通过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办11场抗疫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等系列主题活动,20000余名师生同奏抗疫英雄曲,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团结奋进力量的一轮又一轮高潮。

 

二、我校入选河南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


 

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是对标国家“双一流”战略部署、促进高校分类发展、突出特色和优势的重要举措。11月2日,喜讯传来,我校成功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3个学科获批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学科,学校转型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通过参加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制定《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的意见》、举办校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研讨会、规划论证会、项目启动会,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会议等,全面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双特”建设,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来豫调研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2020年12月29日上午,由农工党中央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农工党河南省委员会、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南中医药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健康中原高峰论坛”在郑州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别荣海、校长许二平及在郑校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和三所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共80余人参加会议。本届论坛主题为“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中医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等深入研讨交流,为建设健康中原献计献策。29日下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来豫调研座谈会在我校顺利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调研组深入我校实地考察,参观了河南中医药博物馆等地,并看望慰问了国医大师张磊、唐祖宣及全国名中医丁樱、崔公让、毛德西。于文明在与他们座谈中感谢他们长期以来为中医药事业发展、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作出的贡献,希望他们保重身体,培养好下一代接班人。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来豫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南省中医管理局)、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单位工作情况汇报,郑州市、郸城县分别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于文明说,河南要在新时期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机构,用精英教育模式建设中医药人才高地;继续发扬河南中医人勇于担当、勇做先锋、甘于奉献的精神,抓两头强中间,在市县级建设特色中医院,在基层建好特色中医馆,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建设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中医药强省。

 

四、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到校调研指导工作


 

2020年12月17日,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到我校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师生代表对我省“十四五”时期工作的建议,研究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穆为民对学校近年来抢抓机遇、务实重干,为全省、全国医疗卫生事业和高等教育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河南中医药大学师生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值得赞扬,援鄂医疗队员的逆行壮举更是为中医药事业长了志气,为河南争了光、添了彩,为筑牢“中原防线”、为全国抗疫大局贡献了重要力量。他围绕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我省中医药事业和中医药大学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谋深找准“十四五”期间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等作指导讲话,提出了明确要求。

 

五、我校2020年国自然获批43项,连续3年创新高,科研水平全面提升


 

2020年,我校共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助43项,资助直接经费1816万元,首次突破40项关口,连续三年创新高;学校获批中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项目、“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新获批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1项,新增2项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34项成果获2020年度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奖,10项成果获河南省科学技术奖;连续两年获全省高校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十快高校。李建生教授牵头的专项获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攻关首批立项,学校研发的新药“保肺颗粒”二期临床试验批件成功转化,获得直接成果转化经费1290万元。

 

六、重磅!我校获12门首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0年,学校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立德树人行动计划”,立项实施10个立德树人行动计划重点项目、30个一般项目,逐步构建起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我校12门课程获首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4个本科专业被评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3门课程荣获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我校“5+3”长学制一体化纳入我省本科提前批招生,新增的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纳入我省一本批次招生;我校中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正式揭牌,河南省中医药防治心脑血管病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组建;学校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署,与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联合开展的本科教育新增科文化产业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专业;2020年,学校先后获批国家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综合基地建设单位,荣获“2020年度河南高等教育十大榜样品牌高校”“2020年度国内高质量就业示范高校”“首批河南省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等荣誉。

 

七、我校李建生教授获2020年度“全国创新争先奖”


 

2020年,学校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持续发力,成效显著。李建生教授获2020年度“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原优秀标兵”;朱明军教授获“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原名医”“优秀医院院长”,郑福增教授当选“中国好医生”抗疫特别人物,毛德西教授荣获河南“最美医生”,赵文霞教授荣获“河南省医德医风标兵”,王祥麒教授荣获“河南省医德医风模范”,我校12位专家被评选为河南省首届“老百姓最喜爱的健康科普专家”称号,我校举办第三届“中国医师节”表彰大会暨第三期‘名师工程’拜师仪式,启动并评选出14名第二届仲景教学名师、仲景青年教学名师;学校签约引进仲景学者13人,校内推评首批仲景学者17人,引进优秀博士77人,师资队伍的规模及质量均取得了新成效。

 

八、我校喜获“河南省文明校园”称号,精神文明建设再迈新台阶


 

2020年,我校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南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这是我校继2013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后精神文明创建取得的又一重大标志性成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迈向更高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成功入选河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作为全省唯一一所高校,我校的“八段锦”项目成功入选“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精神文明建设的硕果累累,为学校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道德滋养和文化支撑。

 

九、我校第五临床医学院、人民医院、文化路校区成功揭牌


 

10月9日上午,我校第五临床医学院、人民医院、文化路校区揭牌仪式隆重举行,标志着河南中医药大学和郑州人民医院“强强联合”的发展模式正式确立,是河南省中医药事业发展新的里程碑,是立足医疗改革发展前沿,将医疗与教育两大重要民生行业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一附院获批国家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扩张型心肌病中医临床研究联盟落户二附院,三附院成功获批河南省针灸推拿医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面提升。

 

十、我校师生参加中央宣讲团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2020年,学校党委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证。11月9日,校党委书记别荣海、校长许二平带领200名师生代表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我校党委会第一议题、各部门、各单位分别以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学校先后邀请多位校内外专家学者为师生上专题党课,持续推动大会精神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全校评选出27个校级样板党支部,6个校级样板党支部申报“省级样板党支部”,顺利通过第一批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省级验收;精准扶贫工作再结硕果,“校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工作考核在全省高校中取得第一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取得全省高校第四名;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成效,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努力解决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学校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