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专题】关于疫情,钟南山、张文宏发出重要提醒!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消息来源:东方网、北京青年报、中国青年报

未来我们将如何来面对重启世界的挑战和世界上仍然存在的新冠病毒?


钟南山、张文宏发出最新提醒

↓↓↓




11月8日,在2020腾讯医学ME大会上,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很显然,中国要依靠疫苗的普遍接种,我们仍然要通过疫苗更高的接种率来保持超低水平的本土病例,来迎接世界的重启与开放。”

张文宏强调,当疫苗问世后,国际范围内不会百分之百接种的,有些国家接种30%,有些40%,但最危险的人群得到了保护,所以整个社会群体的病死率就会大幅度的下降,“我们就(将)开始迎接世界的重启”。

对于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张文宏表示在这场疫情当中,全球成为抗疫的共同体,当世界的疫情没有结束,中国无法独立于世界之外。中国经验就是“比病毒跑得更快”的策略。

他认为,“我们接下去要做的一件事情是要跑得比病毒更快,迅速对出现疫情的地方进行控制并对相关接触人群进行检测,直到发现每一个病例。”

“如果你跑得不比病毒快,反过来病毒会蔓延,病毒一蔓延,我们就会问自己是不是有足够的医疗资源把这场疫情重新控制住。”张文宏补充道。



会上,钟南山院士也对防疫经验作了分享。在钟南山看来,这次防疫的一个最大的成功之点,亦或是这次防疫的一个痛点,是抓住了在社区领域的群防群控,在上游不让其传染,不让其蔓延到更多的人,这是最大的一个成绩。

他认为,这次疫情里人们得到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是要进一步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我们通过社区的联防联控策略,迅速地遏制疫情,很大的程度上得益于社会各界在医学科普上的大力投入,让公众消除了恐慌的情绪,并且理解和遵守各种的防御措施,从而有效地应对了疫情。”

钟南山表示,在生命之痛的面前,人类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因此全球的医学专家需要建立一个长期合作交流的机制,分享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来拓展人类医学能力的范围。(来源:东方网、北京青年报、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