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聚焦】闫东升:我是用特殊材料做成的,请党和人民放心。(12)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消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者按:2020年11月3日,我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会上,7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代表分别发言。为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持续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为创建一流中医药大学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我们将推出抗疫先进事迹系列报道。现推出【专题】闫东升:我是用特殊材料做成的,请党和人民放心。



闫东升在我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言


闫东升:我是用特殊材料做成的,请党和人民放心。


大家好!我是来自三附院急诊科的闫东升。很高兴今天能有这个机会和大家进行一次汇报交流。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时光的年轮,辗过2020年的春与夏,此刻已到深秋初冬,秋声里的收获与喜悦,秋色里的明媚与灿烂,让我感觉岁月如此恬淡美好。而我最想说的、也是感受最深的是,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今年2月10日,在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席卷全国之时,我和三附院8名队员还有一附院、二附院共33名战友,作为国家中医医疗队首批队员奔赴武汉,在江夏方舱医院开展了为期30余天的抗疫工作。如今,时间已经过去八个月之久,但回想起那段时光,依然心潮澎湃,心绪难平。

2月10日出发的那天清晨,天空是灰蒙蒙的,气温很低,空空荡荡的高铁站里,一辆逆行南下的列车为我们停靠。学校和医院的领导来为我们送行,千叮咛万嘱咐,让我们做好防护,一定平安归来。我们笑着回答,请领导放心,个个却是心事凝重,我们深知,要去的前方是怎样的一种危险。三附院的8名队员,除了我年过半百,其他几名都是30岁左右,都是妻子儿女,都有父母稚子,大家心中沉甸甸的牵挂和前方的任务一样,都那么沉重。

进入武汉,天空中飘着细雨,十里长街空空荡荡,零星的医疗或是物资运输车辆缓缓驶过,让人感受到的是难言的孤独、悲凉、压抑。一千多万人口的大都市啊,此刻的萧条深深刺痛了我,我深刻地感受到:这不该是祖国应有的模样啊,祖国病了!武汉重病了!我眼含热泪,心中的悲壮与豪迈同时升腾,我只想对着车窗外大喊:祖国,我们来了,武汉,我们来了!

经过紧张严苛的入舱前培训后,我们被分到了江夏方舱医院豫二病区。虽然我们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真正入舱,巨大的挑战还是让我们难以想象。为利于病人治疗,方舱内温度较高,我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一进方舱全身就被汗水湿透,浑身难受、憋气缺氧、呼吸困难,行动不便,护目镜不断被雾气遮挡,需要通过摇头把雾珠摇下,才能勉强看清东西。每一天,我们要根据病人病情不断调整治疗方案,给予一人一方治疗,确保每一名患者得到科学救治,护理工作任务更重,除了日常的护理,还有耳穴压豆、穴位贴敷、穴位拍打等有特色的中医护理项目。病人初来的时候,都有担心、焦虑、恐惧,情绪低落。我清楚的记得,一名患者接到电话,得知丈夫病情突然转重,住进了ICU,情绪失控,嚎啕大哭,当时病区里有一百多名病人。我们迅速分头进行安抚,控制了悲观情绪的蔓延。所以我们在“治病”的同时,更注重“治心”,虽然每天十几个小时不能吃喝,嘴巴干的连唾液都没有,但我们依然坚持和患者谈心、安抚,极大地缓解了病人的压力,并且每天都带领病人一起做操、跳舞、唱歌、练八段锦,病人的紧张恐惧情绪缓解,抑郁症状明显减轻。抗疫期间,病房里最常见的场景,就是医者握着患者的手加油鼓劲。每一次握手,都在传递力量;每一句话语,都是郑重的承诺:“你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拼搏。

在方舱医院工作的30多个日夜,从清晨7点出发、进舱,到换下防护服、出舱,每天都是几乎十三、四个小时不能吃喝,我们怀着对人民的赤诚和对生命的敬佑,争分夺秒,连续作战。每当夜深人静,身体有不适的时候,就会反复回顾几天来的情景,会不会哪个环节没有防护好,中招了?每天我们都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极限压力,但面对困难,大家没有一个人退缩,心中只有一个信念:疫情不退,我们不回。

每一天疲惫的“战疫”下来,坐上公交车回驻地的路上,看着身边被口罩磨破鼻梁、全身被汗水湿透的同行疲惫地睡去,我这个从不轻易流泪的大男人,总是禁不住热泪盈眶。大家都是凡人,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闻令而动,逆行出征;他们很多都还是孩子,但在这里,都是钢铁战士;我们不是英雄,但是当祖国需要的时候,都能够舍弃安危,以血肉之躯拯救人民于危难中。

3月10日,方舱医院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抗疫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江夏方舱医院作为唯一一家以中医治疗为主的方舱医院,实现病人“零转重、零病亡、零事故、零回头、零投诉、医务人员零感染”的良好业绩。在去见证休舱的路上,我们一路高歌,下车后,我们也是第一次可以轻松地来到方舱旁边的草坪上,在这里,我们禁不住高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阳光总在风雨后》《团结就是力量》。下午四点,我们临时党支部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13名表现突出的队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鲜红的党旗下,新老党员庄严宣誓,当我喊出“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时,我心潮澎湃,难掩热泪,此时此刻,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这句誓言的份量。

而今,岁月静好,人间皆安。历经磨难的伟大祖国展示给世人的,依然是五千年正青春的绚丽芳华。感恩生长在这样一个强大的国家,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感恩全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感恩中医的博大精深,让我在这场国之大难中,聚涓滴之力,护山河无恙。谢谢大家!


闫东升简介:第三附属医院急诊科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中共党员;疫情期间担任河南省第六批援助武汉医疗队、省第一批国家援鄂中医医疗队队员,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援助武汉江夏区大花山江夏方舱医院,在方舱负责入院病人的病情评估和日常查房,制定诊疗方案。荣获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