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评论员文章】二论以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团结奋进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消息来源:新闻中心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美好和幸福而奋斗。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新时代河中医人与全省人民一道,心手相牵、风雨向前,交出了一份浸透着心血汗水的合格答卷,谱写了一曲河中医人“为国担难、为民尽责”的时代赞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我们更要持续传承好、弘扬好我们的大学精神。学校一次党代会报告中“在学校砥砺奋进中孕育并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河南中医药大学精神,核心表现是:不畏险阻、攻坚克难的精神气概;百折不挠、坚韧图成的精神品格;抢抓机遇、勇于担当的精神追求;和衷共济、众志成城的精神特质。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支撑下,学校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抓住了一个又一个机遇,创造了辉煌的成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不是顺其自然的成功,而是坚韧不拔的毅力;这不是一朝一夕的幸运,而是自强不息的奋斗。这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既贯穿于学校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进程,又将成为我们把握现实、开创未来的强大精神动力。”一直在我们的耳边激荡!三年多来,全校师生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之所以能够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实现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高质量,是因为我们深知,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我们所面临的困难更多、压力更大、任务更艰巨;是因为我们深知,传承好、弘扬好中医药大学精神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开创学校未来的唯一正确选择。

疫情突然来袭,考验使命担当。河中医人不畏险阻、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生动诠释了“为国担难、为民尽责”的价值追求。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成立领导小组,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出台各项应急预案,在全校迅速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我们坚持扛稳责任抓落实、细化方案抓落实、发挥优势抓落实、创新手段抓落实、强化根本抓落实,实施网格化管理,强化应急演练,实现了春季学期13批近万名学生顺利返校,5000余名学生顺利毕业。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坚决响应总书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号召,广大党员争先恐后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火线发展党员,全校党员积极踊跃捐款,驰援湖北的2个临时党支部,在方舱医院外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信心,鼓舞斗志。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极大彰显,大灾面前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空前增强。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全校各个部门齐动员,同心同德抗疫情,坚决把疫情阻挡在校门之外。这就是河中医力量,这就是河中医人的担当!

一曲曲激扬雄壮的抗疫英雄赞歌,离不开“中流砥柱”的统一指挥。大江大河的中流砥柱,一旦惊涛骇浪袭来,就越发巍然挺立,展现平波镇浪的巨大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从学校抗击新冠肺炎领导小组到学生返校复学指挥部再到各工作专班,从各基层党组织到各部门、各单位再到每一位教职工生,犹如一台精密机器高效运转,全校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迅速熔铸成“一块整钢”。全校上下为了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筑起了牢不可破的安全防线,展示了新时代河中医力量。

一曲曲激扬雄壮的抗疫英雄赞歌,唱响着“人民至上”的永恒旋律。当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时,我们党首先考虑的是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在这场大战大考中,我们的附属医院圆满完成了组建医疗队支援武汉,作为定点医院收治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的光荣任务。我们的医护人员日夜奋战,不辱使命,以热血和汗水赢得“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至高褒奖。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却为了别人的父母而告别自己的父母,为了别人的子女而离开自己的子女,他们比谁都懂得生命的宝贵,他们比谁都明白疫情的凶险。他们却选择了用生命来守护生命,用真情战胜疫情。愿得此身长报国,不破新冠誓不还。87位援鄂的英雄们做到了,为了党的重托、人民的期待,他们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以血肉之躯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在省内的抗疫战场上,以冯博、毛峥嵘、李素云等为代表的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在隔离病房、在发热门诊、在基层帮扶医院、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着我们的力量,彰显着河中医人的担当。此时此刻,一附院52名同志组建的河南省第八批排查新冠肺炎病例机场工作队还在为河南人民守护着国门。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新时代的河中医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老百姓的心,就是共产党人的根,在中国共产党人心中,人民群众永远占据着“C位”,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河中医人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

一曲曲激扬雄壮的抗疫英雄赞歌,彰显着河中医人的“硬核力量”。九曲黄河奔腾向前,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每一名党员干部、每一名医护人员、每一名教职工生迅速集结,“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处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教职工生临危不惧、舍生忘死,一份份按上红手印的请战书,一张张写满名字的值班表,都是新时代河中医人不忘初心的时代注脚。守望相助、豫鄂情深,“长江呼叫黄河,再苦再难,一起顶着”“热干面,烩面想你了”,道出了黄河儿女与长江儿女,河中医人与鄂中医人的血脉相连、兄弟情深。心相连、手相牵、情相拥、爱相通,全校上下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为绘就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贡献了河中医力量,凸显了河中医人的价值追求和时代风范。

表彰大会的隆重召开,我们就是要为英雄加冕!同时,我们会由衷地道一声感谢,感谢你们捍卫了生命的尊严,感谢你们坚守了家园的美丽!我们深知,历史必将铭记2020年,不仅因为我们经历的磨难,更因为愈挫愈勇的斗志和生生不息的希望。回望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给河中医人带来的是砥砺、更是奋起,是团结、更是凝聚;回顾这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赢得的是创建一流中医药大学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无穷的力量,赢得的是化危为机,迎难而上的今天,更是辉煌灿烂、更加美好的明天!(本网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