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健康报丨抓牢支部建设 筑牢红色防线——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消息来源:三附院

编者按:2020年6月16日,健康报对三附院抓牢支部建设、筑牢红色防线,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行报道。现将报道刊发如下:


健康报新闻报道


抓牢支部建设筑牢红色防线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抓党建促防控,让党旗飘起来,党员徽章戴起来,党员站出来,一群敢于“赴死”的“最美逆行者”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演奏着一支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凝聚了无穷力量。

一个群体,一种精神“我年老体衰、耳聋眼花、腰痛腿瘸,不能亲赴前线战斗,仅呈此方做参考。”91岁的老党员、“国医大师”张磊一直参与医院抗疫工作,提出抗疫思路,并被省防控指挥部确定为防疫用方。国家级名老中医李发枝教授每天都会把最新的防治思路通过微信发给学生,指导他们临床治疗。这样的老党员还有很多,他们是党员先锋,身边榜样,国之泰山,民之福祉。

一声令下,一次战“疫”。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院党委大年三十深夜两点一声令下,取消假期,全体教职工紧急返岗,以“战时”状态做好疫情防控。成立以党委书记周运峰和院长张大伟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以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的8个工作组。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2月9日,针推学科党支部缴纳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份“大额党费”10080元,每人2020元。之后,受学校委派赴瑞士学术交流的田开宇、于冬冬两名党员发动瑞士校友再次捐款。在党中央发出捐款号召后,全院党员一个不少,一天之内捐款50000余元。疼痛科党支部率先在党旗下庄严按下红手印,请缨作战。之后,短短一天时间,全院党支部一个不落向党委提交了沾满指印的请战书。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家中有一弟一妹可侍奉双亲。无谓生死,勇往直前。”1月23日,杜娟写下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份“请战书”,并被派往发热门诊,到期后拒绝休息,再次递交“请战书”,坚决不下一线。紧接着,全院412名党员瞒着父母孩子悄悄按下红指印,递交了“请战书”。抗疫的日子,一个个党员,一件件感人的事情,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展现得淋漓尽致。

一次秘密,一个愿望。李帅杰是该院驰援武汉的国家中医医疗队员,出征前他告诉父母“:最近单位太忙,隔一阵子等疫情结束了再回来看你们。”他不想让父母担心,不告诉家人已去武汉,在医院慰问家属时,家人才发现这一“秘密”“。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种决心更让在场送行人员泪洒现场。在武汉方舱医院,8名医务人员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运用中药、针灸、推拿、耳穴贴压、八段锦、太极拳等中医药特色疗法治疗患者,接诊的105名患者,有13人转往定点医院,其余90人全部痊愈出院。

一个倡议,一项联控。“您好,请过来测量体温。”说话的是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党员志愿者杨玲。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为了从源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障广大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党委提出了成立“社区防疫党员志愿服务队”,协助街道办、社区完成对返郑人员实施社区医学观察服务管理的倡议。医院党委吹响“集结号”,全院41个党支部闻令而动,一小时内组建了由50人请缨参“战”的“党员志愿服务团”,以专业防护为辖区居民编织了一张“安全网”。

一群学子,一道防线。“恰逢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不能外出。我院一名研究生看到导师王光安老师在公众号上发布的防瘟香囊方子,托当地人民医院进药、配置、打碎等,在家人的支持下做成了90份香囊,后经街道办事处的同意,依次分发给邻里街坊。”针灸推拿学院2018级研究生刘一帆说道。这几天,网课学习之余,她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为出行居民测量体温及信息登记,提醒社区居民佩口罩。这样的学生党员还有很多,他们用实际行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一份申请,一个愿望。“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面对党旗,三附院发热门诊值班医生丁丹写下了庄严的《入党申请书》。她说:“从上班第一天起,入党就成为我的梦想。”在这次抗击疫情中,许多受先进党员群体影响的群众火速加入了党组织,并以实际行动坚守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绩向党和人民做着深刻的思想汇报,践行着入党誓言。(胡兴旺 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