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武汉来信03】我校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进入大花山方舱医院预演诊疗流程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消息来源:二附院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坚持下去,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校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这一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中,已派出多支医疗队,奔赴战“疫”一线,2月10日,又在医圣像前吹响了“仲景队”英雄集结号,彰显了河中医人“为国担难、为民尽责”的使命和担当。为第一时间充分展示我校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在抗疫前线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情况,我们已推出【武汉来信】系列报道,现推出第三期:我校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进入大花山方舱医院预演诊疗流程。


我校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进入大花山方舱医院预演诊疗流程

文图/索晓灿 王丽辉


2020年2月12日,河南中医药大学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到达武汉第三天。

有着江夏“鸟巢”之称的武汉江夏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现在是武汉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大花山方舱医院现有5个病区、400张床位,下一步还将扩大到800张床位。



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等领导和专家的带领下,我校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队员们进入大花山方舱医院熟悉舱内环境,并进行诊疗流程的预演,争取尽早发现问题并商讨对策。



据介绍,江夏区中医院将对口联系我校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协助完成方舱医院医疗任务。当天,张伯礼等还组织全体援鄂中医医疗队队员召开会议。会议介绍了江夏区中医院当前的收治情况、管理方案及诊疗方案,决定成立“江夏区方舱中医院”。据了解,该院是首家中医独立建制的方舱中医院,首期开放400张床位,二期开放400张床位,准备对即将接诊的患者全部给予中药汤剂,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减少轻症转为重症患者数量、让轻症患者尽快痊愈,保证医疗队队员零感染,同时完成中医药大数据科研任务。张伯礼表示,江夏区中医院收治了270多名发热患者,我们将与江夏区中医院现有医生进行混编,加强江夏区中医院临床、检验、影像等服务能力,为本地培养一支高水平的中医医疗队伍,共同完成方舱医院医疗任务。



我校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领队、二附院副院长郑福增会同其他四省领队多次进入舱内商讨成立江夏区方舱中医院组织架构,确定了各省医疗队的主管病区,河南队将和天津队共同承担医院一楼两个病区共188张床位的医疗护理任务。上午,全体医疗队员仍在驻地进行防护培训及考核,下午将全部进入舱内熟悉情况。


 

这支“中医国家队”是驰援湖北的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由天津、江苏、河南、湖南、陕西五个省市三甲医院的209名中医专家及护理人员组成,涵盖中医、呼吸重症医学、影像、检验、护理等专业。其中,河南队由33名队员组成。

近几天来,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河南队全体队员在驻地进行防护培训及考核,在开诊前做到人人考核、人人过关。同时,为了加强队员们的体能训练,确保方舱医院开诊后能够更好地管理患者,全体队员每天上午11时练习八段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