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外媒报道 > 外媒报道 > 正文
外媒报道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大河网丨【聚焦委员通道】李小芳:“杏林”枝繁叶茂 需广揽贤才、兼容并蓄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消息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1月13日上午,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郑州召开。会前,来自不同界别的部分省政协委员亮相“委员通道”,就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而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关键在人才。如何做好人才的培养,以实现中医药的高质量发展?

“要想让‘杏林’枝繁叶茂,最重要的是广揽贤才,兼容并蓄。”省政协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李小芳就这一问题给予回答。



观点丨中医药发展呈现许多“可喜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医药的发展呈现许多可喜变化。”李小芳说,“一个变化是育才的社会环境越来越好了。过去是老人信服,其他年龄段感兴趣的少,现在是哪个年龄段儿都有中医粉。”李小芳认为,人民群众在追求美好健康生活时,更喜欢用中医药理念养生和解决健康问题。

“报考中医类专业的学生越来越多了。拿河南中医药大学来说,报考中医药专业的学生数量连年攀升。”李小芳介绍。

在李小芳看来,还有一个可喜变化是全社会支持中医药发展的土壤越来越肥沃了,来自教育、科技、卫生、农林、文化等利好政策,为中医药腾飞增值提速,河南在这方面做得尤为充分。

解答丨如何让“杏林”枝繁叶茂?

“要想让‘杏林’枝繁叶茂,最重要的是广揽贤才,兼容并蓄、特色引领。”李小芳提出这一观点。

“广揽贤才就是各个培养中医药人才的学校要错位发展,立足自己的办学定位,吸引更多有情怀、有专长、有水平的教师充实到人才队伍中,打造符合自己需要的一流师资队伍。”李小芳表示。

作为学西医出身的教育工作者,近年来,李小芳发现,周围许多从事“西医”的朋友热爱中医、学习中医、实践中医,这是个好现象,让患者可以从两方面获得健康支持。

“兼容并蓄就是在医疗服务中体现中西医并重。要想兼容并蓄,更重要的是服务国家、河南省的战略需求,促进中医药学科和其他学科融合再造。培育更多新兴交叉学科、前沿学科,从而提升高质量人才的培养能力。”李小芳提出这一观点。

在李小芳看来,特色引领就是始终坚持中医姓“中”,扎根医圣故土这片沃土育人才。

方向丨建好建强附属医院 培养更多生力军

李小芳介绍,河南中医药大学是河南省特色骨干学校、“双一流”创建高校,拥有12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这在全国同类院校中目前居于首位,办学60余年以来,向社会输送了16万中医药人才,较好地服务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新冠疫情防控以来,中医药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积极搭建医—教—研—用一体化科研平台,积极创建国家中医学医学中心。”李小芳表示。

她介绍,未来学校将建强建好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三个学科特区,建好建强附属医院,争取更多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的生力军,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