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双特建设 > 政策文件 > 正文
政策文件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消息来源:

根据《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方案》(豫教高〔2019〕178号)和《关于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教高〔2020〕419号),我校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三个学科特区成功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期为2020年1月至2024年12月。为实现学科内涵式发展,提升建设水平,现就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国家“双一流”建设和河南省“双特”建设的目标,继续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学科建设的要求,在学科特区建设的基础上,鼓励学科交叉融合,激发学科自主发展活力,进一步整合资源,强化特色,聚焦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精准发力,内涵发展,对标学科评估要求,产出重大标志性成果,加快实现“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研究型中医药大学”的总体目标。

二、建设任务

(一)促进交叉融合,优化学科结构

1.加强学科群建设。以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3个一级学科为中心,积极构建特色学科群,将相关二级或三级学科纳入建设体系,培育新的研究方向。

2.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特色骨干学科要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进一步拓展思路,根据需要吸纳融合其他学科参与建设,形成新的学术增长点。

(二)汇聚优秀人才,建设一流队伍

1.培养领军人才。特色骨干学科应高度重视后备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培养,建设期间学科培养后备带头人2-3人、学术骨干10-16人,通过国内外研修、培训、访学等方式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形成稳定的学科核心力量,充分发挥核心人员的带头和引领作用。

2.打造创新团队。特色骨干学科围绕具有特色和发展潜力的研究方向不断完善科研平台,积极申报与方向密切相关的项目,依托平台和高层次研究项目,汇聚优秀人才,打造创新团队。

(三)创新管理模式,培养拔尖人才

1.加强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特色骨干学科应制定完善学科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方案;充分发掘校友资源,加强与国际相关领域知名高校或科研机构的合作,积极创建交流与合作平台;鼓励学科优秀在读研究生出国培训或完成课题研究。

2.鼓励研究生开展项目研究。特色骨干学科应引导研究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充分发掘研究生的潜力,鼓励有创新性的观点通过学科内部立项的形式由研究生独立完成。

3.强化研究生培养目标导向。特色骨干学科应加强研究生全过程培养指导,激励研究生参加优秀毕业论文、“岐黄杯”“远志杯”等各类评选或竞赛活动。

(四)着力内涵建设,提升研究水平

1.凝练研究方向。特色骨干学科应聚焦学科学术内涵,着力凝练优势特色研究方向。建设期满,学科形成3个以上国内领先或先进的研究方向。

2.完善研究平台。特色骨干学科应根据学科研究方向,立足现有平台,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完善平台运行管理,提升平台的使用效益。

3.加强立项建设。特色骨干学科内部可设立科研孵育项目,为高层次项目申报奠定基础;根据学科内涵、瞄准领域前沿、紧扣健康需求,组织、申报重大科研项目。

(五)聚焦社会需求,增强服务能力

1.推动成果转化。结合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区域资源优势及学科特色优势开展研究工作。面向健康,聚焦需求,精准发力,增强特色骨干学科研究的针对性和研究结果的可应用性,大力推动成果转化,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

2.深化校企合作。加强特色骨干学科与企业的交流,开展联合攻关,服务健康大市场。

3.传承中医药文化。特色骨干学科应根据学科特点,组织名师大家通过讲座、媒体等途径大力宣传中医药文化知识,促进中医药更好地服务大众健康。

三、保障措施

(一)政策保障

1.强化学科自主管理。学科根据建设需要自主引进所需人才;学科建设经费支出由学科带头人直接签批。

2.给予骨干政策倾斜。后备学科带头人、方向带头人和学科秘书在职称晋升、项目申报、进修培训、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推荐。

3.加强后备带头人培训。将后备带头人纳入学校出国培训及干部培训计划,不断提升其业务素养、政治思想水平和管理组织协调能力。

(二)组织保障

1.“重点学科建设领导小组”为领导机构,统筹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工作;“学科建设办公室”为执行部门,负责学科建设中期检查和期满验收的组织及日常管理等工作。

2.特色骨干学科在“学校-学院-学科”三级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学校和学院的协调服务作用,增强学科建设内驱动力和自主发展的能力。

3.根据建设需要,设立特色骨干学科办公室和档案室,设置学科秘书岗位,秘书人选由学科带头人指定,并报备校学科办。

(三)经费保障

为保障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和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除上级拨款外,学校按学科特区建设资助办法给予匹配经费支持;无上级拨款的特色骨干学科,学校额外给予不低于200万元/年建设经费支持。

四、考核办法

参照《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方案的通知》(豫教高〔2019〕178号)和《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科特区建设实施意见(暂行)》(校党字〔2018〕111号)文件规定及3个特色骨干学科建设规划进行考核。

未尽事宜,由学科建设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商议并报学校重点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批准后执行。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