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关于举办河南中医药大学2023年度新入职教师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1日 消息来源: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各部门、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实施 2023 年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的通知》(教高〔2023〕631号)文件要求,结合河南中医药大学新入职教师实际情况,学校决定举办2023年度新入职教师培训班,现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提升师德师风素养、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增强教育科研能力、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提高教书育人本领为重点,努力为专任教师队伍建设把好入口关,为青年教师站稳讲台打牢职业基础,力争培育热爱教学、倾心教学、具有创新能力的“四有”青年教学骨干,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建设。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师德为先。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培训全过程,确保全员全程全方位接受教育,让教师更好地担任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2.坚持目标引领。完善新入职教师培训流程,优化培训方案,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教育理论、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教育科研、信息技术等培训,切实提高新入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满足高等教育发展对教师教育教学素质的新要求。

3.坚持统筹推进。立足我校本科教育实际,统筹协调学校和学院不同功能定位,结合培训对象职责要求和工作实际,协同发力、严格规范开展新入职教师培训。

、培训对象

1.2023年无高校教学经验的新入职教师或从非教学岗位转至教学岗位的教师;

2.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未满2年,入职后尚未参加岗前培训的教师。

、培训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本次培训采取专题讲授、技能训练、助课助教相结合,集中培训和网上研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题讲授和技能训练总学时不少于110学时,“助课助教”模块,参训教师需参加不少于一个学期、不低于36学时的助课助教。学校将采取“专题培训+新入职教师研习营+网络平台课程学习+学院实训”相结合的融合式培训培养方式进行,以学校集中培训和网络平台课程学习为基础,以专题研习为重点,以学院实训为检验,切实提高新教师的教学能力。

培训时间

2023年12月13日-14日,学校集中培训;

2023年12月15日-12月30日,开展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同时进行线上平台课程学习;

2023年12月—2024年6月,学校组织开展新入职教师研习营;

2023年12月—2024年6月,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教学行动与实训。

六、培训安排

(一)专题讲授与技能训练

培训时间

培训内容

地点

主讲人

负责部门

12月13日

9:00-11:30

1.开班仪式及入职仪式

2.入职第一课

图书馆第二报告厅

校领导

校长办公室

潜心敬德修业 笃行传道授业

贾成祥

管理学院

14:30-15:10

学校师资培训、质量保障和高教研究情况

呼海涛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15:20-16:00

学校人事情况和相关制度

王剑锋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16:10-16:50

学校教学情况及相关制度

禄保平

教务处

17:00—17:40

学校科研条件及相关制度

李东阳

科学技术处

12月14日

9:00-9:40

学校学科情况及相关制度

詹向红

学科建设办公室

10:00-10:40

教师廉洁从教教育

白海霞

纪检监察综合室

11:00-11:40

教师心理健康教育

郭彦霞

心理中心

15:00-17:00

参观河南中医药博物馆、医德馆等

蔡源源

宣传部

新入职教师集中培训(总学时:必修10学时)

以高校教师职业规范和学校校规校纪为重点,在校内组织专题培训班,邀请校领导和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为期两天的专题授课,内容包括校情校史介绍、校规校纪制度解读、与教师相关的政策、制度学习等,帮助新教师尽快熟悉学校基本情况,了解高校教学工作特点。

(二)专题培训与技能研修

专题培训主要围绕“师德师风与职业发展”“教学理念与技能”“信息技术与运用”“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等四大模块开展,以专题讲授为基础,结合教学观摩与技能训练等形式开展培训,同时在培训过程中参训教师将在学校的组织下,围绕各个主题开展专题研修。共分线上专题培训班、新入职教师研习营、网络课程学习三部分。

第一部分:线上专题培训班(总学时:必修20学时)

培训期间,新教师务必认真参加培训,严格遵守学习纪律,

不得无故缺勤或早退。缺课2次(含)以上者,视为培训不合格。

第二部分:新入职教师研习营(总学时:必修20学时)

研习营内容涵盖师德师风、课程思政、教育学术研究、教学设计、教学手段与方法、信息化教学技术运用、教学竞赛等教学能力提升的各个方面。培训全部采用小班研讨方式,由学校仲景教学名师担任主讲人,包括示范讲授、角色扮演、互动分享、实操演练、团队学习、讨论分享、亲身体验、互相点评等。以工作坊形式参加教师不仅可以学习新理念和方法,还可以实践这些理念和方法,同时分享经验和听取名师的意见与建议。每两周举办一期,共进行十期研习营。

第三部分:网络点播自学阶段(总学时不少于60学时

网络点播自学课程依托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师管理服务平台(https://hactcmjf.mh.chaoxing.com)在线课程进行学习。课程分为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两部分,其中必修课程共计15门(详见下表)不少于30学时;选修课程参训教师可根据自身需求在教师管理服务平台在线课程中进行自主选择学习,完成学时数不少于30学时。

(三)教学行动与实训(总学时36学时)

本阶段培训由新入职教师所在学院负责组织实施,要引导教师进行较为系统的教学训练,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1.参训教师所在学院要为每一位参训教师配备一名师德高尚、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指导教师,通过传帮带方式,在教育思想理念、教学方法技能等方面给予指导,提升其教学实践能力。要充分发挥学科教研室的作用,组织参训教师集体备课、教学技能训练等教学实践活动,提供学习实践机会,明确参训教师助课助教期间的工作任务。

2.各学院要组织参训教师开展学习课程研修、教材分析、课堂观摩、教学设计、教案撰写、课作制作等各类教研活动。

3.安排学院和学科教研室两级试讲,组织新教师进行说课、试讲汇报、助教助讲等教学实训活动,组织督导专家、同行、学生进行听课评议。

4.研修总结:培训后期,参训教师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每人提交一份研修总结。研修总结要求主题鲜明、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字数不少于800字。

、培训要求

(一)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和参训教师所在学院共同完成培训考核工作。中心负责学校集中培训和新入职教师专题研习营,做好各学院新教师培训的指导、监督工作,并对新教师的继续教育学分完成情况进行审核,重点考核出勤率、学习心得笔记、技能训练成效等。教师所在学院负责助课助教实践培训,重点考核参训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素养、教育教学能力等,实践培训结束后参训教师需提供一门课程听课记录、教学大纲、教案,并通过授课考核。

(二)依据《河南省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内容及考核标准》,考核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学校培训、学院实训两个环节考核结果均为合格及以上者颁发“岗前培训合格证书”,任一环节考核不合格者,需进行重新参加相应培训。

(三)各相关部门要结合本部门职能做好准备,为新教师尽快了解学校规章制度和工作条件、程序、要求等进行讲解,并提供好咨询服务。

(四)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工作,将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作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环节和重要举措,建立健全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管理制度,周密组织实施岗前培训工作,深入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制定新教师培训培养计划,切实加强培训过程管理,确保按要求、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要严格考核制度,坚决防止和杜绝考核过程中的弄虚作假和舞弊现象。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2023年12月11日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