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2022年河南中医药大学春季短期进修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消息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1.学校概况

河南是中医药的主要发源地,是中医医圣张仲景的故乡,是中医药学的三部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神农本草经》的成书地。河南盛产中药材,有2780多种,品种数及产量居全国第三位。此外,河南也是陈氏太极拳的发源地。

河南中医药大学位于河南省郑州市,创建于1958年,是全国建校较早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是河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高校、教育部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培养高校,是河南省中医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医疗及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龙头和中心。60多年来,学校已由单一的中医药学科发展为医、理、管、工、文等多学科协调发展,涵盖本科、研究生(博士、硕士)、留学生、继续教育等多个培养层次和类别的综合性中医药大学。

学校现有4个校区,占地面积1594.94亩,在校生20000余人,下设有16个院(部),开设有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西医临床医学、预防医学、护理学、康复治疗学、中药学等32个本科专业,1个应用心理学第二学位专业,现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重点学科24个,以中医学、中药学专业为主体。

学校下设3所集教学、医疗、科研为一体的直属附属医院,9所非直属附属医院,有国家级重点专科(专病)35个、省级重点专科23个,教学实习医院55所。目前与143家兄弟医院、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学校图书馆馆藏图书162万册,中医线装古籍文献收藏量居全国中医药院校前列。学校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近40年,学校目前与世界近50所大学、科研与医疗机构、企业等广泛开展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服务、产品研发等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同时我校也积极探索将国外优势教育资源引进来,高效整合校内外办学资源,合理配置、有力推进国际化发展,形成了显著的特色与优势。来华留学生来源渠道和人数逐年递增,层次不断提高。

河南中医药大学留学生教育始于1993年,是中国教育部首批批准具有招收留学生资格的高等院校、教育部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培养高校、河南省政府奖学金生培养院校,可为学生提供中国政府奖学金、河南省政府奖学金、河南中医药大学来华留学生仲景国际奖学金。学校目前开展有中医学、中药学、针灸推拿学等本科、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等的学历教育、短期进修学习和汉语培训。截至目前,我校培养的留学生遍布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瑞士、意大利、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奥地利、匈牙利、新西兰、马来西亚、日本、德国等四十多个国家。国际教育学院负责留学生的招生与培养工作,曾多次获得全国“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先进集体”称号。2013年在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的“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活动中,河南中医药大学为晋级全国总决赛的唯一一所中医药院校。

2.项目介绍

2.1针灸镇痛特色培训

疼痛是针灸科临床最常见的疾病,针刺镇痛是针灸医生最常用的一种方法,学习好针灸镇痛是针灸科医生一项基本技能,《针刺镇痛特色培训班》是依据临床工作所需的必要的基础知识和临床技术而设立的一个培训项目。本培训班组织了国内长期从事针刺镇痛方面的著名专家和临床医生,从临床实践出发,重点培养学员的临床能力和治疗新技术。

教学目标:通过培训使学员能够掌握基本的理论、技术和方法,掌握常见的疼痛病的治疗技术,提高临床疗效,重点培养学员的临床能力和治疗新技术。

课程类别:短期生课程

授课语言:中英双语

授课方式:线上授课

课程时长:根据学员实际需要合理设计时间

课程内容:

(1)针灸镇痛原理研究进展

(2)疼痛疾病的诊断与分类

(3)针灸镇痛的优势病种

(4)镇痛穴位选择技巧与方法

(5)针灸在疼痛科中应用

(6)痛经的针刺镇痛的脑功能研究

(7)腰椎间盘突出镇痛效应的中枢机制研究

(8)膝关节痛的针刺效应的临床研究

(9)针刺治疗膝关节痛的与激素效应对照研究

(10)针刺治疗膝关节痛与玻璃酸钠注射液对照研究

(11)针灸治疗带状疱疹研究进展

(12)针灸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最新进展

(13)急性腰痛的临床治疗技巧

(14)偏头痛临床治疗经验与效应评价

(15)中医针灸的镇痛的理论与方法

(16)针灸治疗消化系统疼痛的研究进展

(17)针灸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

(18)踝三针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根性痛

(19)针灸治疗肩周炎

(20)临床治疗现场演示

申请对象:有从事针灸治疗经验并希望提高技术水平的医务工作者

结业证书:完成规定课程、考试成绩合格者准予结业,颁发结业证书

2.2国际针灸高级进修班

教学目标:掌握针灸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常用穴位、定位和主治,能够使用针灸防治常见疾病

课程类别:短期生课程

授课语言:中英双语

授课方式:线上授课

课程时长:根据学员实际需要合理设计时间

主干课程:中医基础理论、针灸学、临床取穴与针法灸法操作、临床病例辩证论治、专题讲座

课程内容:在基础班的基础上,深化中医基础理论、针灸学;讲授经络的循行路线、穴位的功效和配穴、特殊的刺灸手法及补泻手法、各类针灸学术专题讲座。

申请对象:有从事针灸治疗经验并希望提高技术水平的医务工作者

结业证书:完成规定课程、考试成绩合格者准予结业,颁发结业证书

说明培训项目课程内容、授课时间具体事宜由双方商议决定

3.申请时间

2021年11月20日—12月20日

4.申请条件

4.1非中国籍公民,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

4.2有从事针灸治疗经验并希望提高技术水平的医务工作者;

4.3年龄不限。

5.申请材料

5.1 《河南中医药大学外国留学生入学申请表》(中文或英文填写);

5.2 护照首页(照片页)扫描件;

5.3个人简介(中文或英文),包括学习经历及成绩、工作经历及表现等。

注意:所有通过系统上传的材料须清晰、真实、有效。建议申请人使用专业设备扫描需提交的有关文件。

6.申请流程

在申请时间内,登录“河南中医药大学国际学生在线服务系统”(https://hactcm.17gz.org/),进行网上注册报名,填写申请信息,上传相关资料,确保准确无误后提交。

7.联系方式

电话:0086-371-65962930

E-mail:hucm@hactcm.edu.cn

网址:http://sie.hactcm.edu.cn/

部门:河南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招生办公室

地址:中国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56号

邮编:450046

国际教育学院

2021年11月20日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