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关于开展深入整治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纠治教师师德失范问题专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消息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各部门、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深入整治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纠治教师师德失范问题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现在我校全体教职工中深入开展师德失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遏制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相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

本次专项整治的重点是群众反应强烈、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教师师德失范行为:

1.在教育教学活动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2.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

3.违反国家民族宗教政策,造成严重后果。

4.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的行为。

5.在教育教学活动中遇突发事件、面临危险时,不顾学生安危,擅离职守,自行逃离。

6.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歧视、侮辱学生,虐待、伤害学生。

7.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8.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9.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等工作中徇私舞弊。

10.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或要求学生家长支付、报销应由教师个人或亲属承担的相关费用的行为。

11.参加由学生家长安排的可能影响考试、表彰奖励、素质评价的宴请,或参加学生家长支付费用的旅游考察、健身休闲等娱乐活动。

12.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

13.在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管理、评价中违反教育规律,产生明显负面影响的。

14.上班期间饮酒、炒股、看电影、玩游戏,上课时擅离岗位、接打电话等做与教学无关的事情等。

15.其他违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

各部门、各单位组织教师对照整治重点内容的15种违反师德行为进行深刻剖析,查找教师存在的师德失范问题,对梳理汇总出来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具体整改措施。

二、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

1.各学院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附件1),激励广大教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2.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强化“四史”学习教育,充分激发教师学习内生动力,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3.继续做好“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宣传学习。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等先进事迹,深刻领会先进典型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强化师德教育内涵、践行师德行为规范。

4.结合《河南中医药大学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等文件,组织教师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三、开展师德专题警示教育

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召开师德警示教育会议,以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附件2)、我校印发的《高校教师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广大教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

四、工作要求

1.积极部署,提高认识。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组织教师对照整治重点内容的15种违反师德行为进行深刻剖析,查找存在的师德失范问题,对梳理汇总出来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具体整改措施、进行查处。一经查实,依规依纪给予组织处理或处分,严重的依法撤销教师资格、清除出教师队伍,对涉及违法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部门。

2.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每位教职工要认真参加学习,知晓“底线”和“红线”,并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切实践行,争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3.宣传典范,营造氛围。要认真组织好师德师风专题学习,同时注重宣传师德典型事迹,营造师德师风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

4.整治失范,督促检查。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与监督委员会将结合师德专题教育工作部署,对师德失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同步进行督促检查。

5.认真落实,及时总结。请各院部和相关部门按照《河南中医药大学深入整治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台账》(附件3)落实各项工作,于11月15日前提交师德失范整治工作总结报告纸质版加盖公章后报送至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师资科,重点突出采取的主要措施、发现的问题、整治效果(要求做出定量和定性评估)、建立的长效机制、查处的典型案例、工作特色亮点等。

联 系 人:史晶晶

联系电话:65921318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2021年9月14日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