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河南中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消息来源:宣传统战部

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附属医院党委:
  2012年,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第二十次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服务学校发展大计和精神文明建设大局,立足于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参谋助手作用,在增强凝聚力、扩大影响力、提升研究力上有新转变;在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上有新作为;在提升学校文明水平、加 强校园文化建设上有新突破;在思想理论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有新成效。
  一、加强理论武装,明确研究方向
  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提高认识,明确方向。根据国内外形势发展和我省中原经济区建设现状,紧密联系高等教育改革和我校师生的思想实际,选题目,做研究,努力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提供理论支持、决策依据和实践参考。
  二、深入调查研究,提升研究能力
  1、深入开展研究课题的立项申报和结项奖励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和有志于该研究的广大师生员工,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要着眼于学校的发展前景确定研究思路,更要立足于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确定研究课题;既要注重研究高等教育及中医药院校工作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课题,更要紧密结合学校工作中遇到的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既要重视推进理论创新,大胆探索,充分反映本领域研究的新进展,力求居于研究的前沿,更要从工作实践中细节问题的研究做起,提倡个案研究和实证研究,力求研究得细、研究得深、研究得透。其中,调查性研究要力求选题原创性、数据原始性和案例原生性;对策性研究要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力求避免低水平重复研究和泛泛而谈的空头理论、空头对策。
  2、做好研究论文的评选和表彰工作。研究会将继续开展2012年年会优秀论文征集及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做好优秀论文向上级政研会推荐工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多出好成果提供舞台、创造条件。
  三、开展多种活动,搭建交流平台
  1、开好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2年年会。为总结研究会工作,交流推广研究成果,营造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研究的浓郁氛围,总结交流我校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拟在 12月份安排召开2012年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具体任务是:(1)探讨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2)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3)对评选出的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研究成果和优秀论文进行表彰。
  2、组织参加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组织参加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医学教育分会2012年年会;组织参加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暨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12年年会;组织参加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改选换届会;组织参加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学生工作研究会第19届年会。通过交流学习,了解兄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动态,借鉴其新经验,并从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际出发,向党委或有关方面提出改进、完善教职工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自身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附属医院党委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鼓励广大教师、医护人员、党政管理人员和后勤服务人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积极报送研究课题和研究论文进行评选。研究会将根据报送的数量和质量进行量化积分,作为评先奖励依据。
  2、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章程,健全理事会和理事会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等。根据学校干部、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补充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人员队伍,坚持每年召开一至两次理事会、每年召开一次会员大会制度。认真做好每年一次的思政研究课题和论文评审工作,努力使研究会管理更加科学化,活动更加规范化。加强与全省和兄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的联系,积极参加研究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向国家级、省级研讨会及相关刊物推荐我校的优秀研究成果,扩大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的影响力。
  附件1:2012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指南;
  附件2:2012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申报书。

河南中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
2012年4月26日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