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关于开展2012年度教学方法改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消息来源:教学研究与评价中心

各院部:
   促进教学观念转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优化教学新模式,是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的主要途径与方法。研究和改进教学方法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教学的成败、学生智力的发展都起着重大的作用。在2011年各院部积极参与教学方法改革各项活动的基础上,为更好地开展2012年度教学方法改革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方法改革工作的开展由各院部负责组织开展、实施,教育研究与评价中心做好协调、配合工作。
   二、开展形式
   1.PBL教学。目前,《中医内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骨伤学》、《中药学》、《针灸学》、《西医内科学》、《伤寒论》、《中医诊断学》、《护理学》等课程已试行开展了PBL教学。请各院部继续做好PBL教学师资力量的培养,安排好以上课程今年的工作开展,并根据情况增开1-2门课程的PBL教学。课程所在院部及学生班级归属院部,对开展PBL教学的课程均应积极给予支持。
   2.试行多种教学方法。鼓励教师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结合课程特点,打破单一、死板的灌输式教学,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改革。
   3.开展“说课”活动。由各学科定期组织任课教师,围绕“教什么、怎样教、为什么要这样教”,对教材进行深入的探讨,系统、概括地解说自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所作的教学设计及其理论依据。尤其是,老教师要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进行全方位指导,做好传、帮、带工作。
   4.教学方法交流研讨。可采取外出学习、经验交流、教学方法展示等多种形式,学习交流在教学方法改革中的理论研究、实践经验、教学体会等,促进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5.其他形式。鼓励各院部拓宽思路、积极探索,开展适合本部门的教学活动,为教师提高平台,促进教学方法改革工作落到实处。
   三、几点要求
   1.4月16日前,报送部门2012年度教学方法改革工作计划、《教学方法改革活动安排表》(附件1)及电子版。
   2.开展PBL教学的课程,需另填写《PBL开课申请表》(附件2),由院系批准盖章后,一式三份及电子版于开课前2周交至教育研究与评价中心。同时,根据《河南中医学院PBL教案基本要求》(附件3),填写并报送《PBL教案》(附件4)及电子版一式一份。
   3.各院部应将汇总后的《教学方法改革活动安排表》通知到各学科,将此项活动与青年教师培养、教学观摩结合起来,组织青年教师多观摩、多参加此类活动,更多地学习经验,提高教学技能。

教育研究与评价中心
2012年3月27日

附件:1.教学方法改革活动安排表
   2.PBL开课申请表
   3.河南中医学院PBL教案基本要求
   4.PBL教案格式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