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消息来源:管理学院


讲座现场


本网讯(文/张琛 图/潘璐)2023年5月10日,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教授应我校公共管理论坛之邀在俊学楼A区114报告厅做学术讲座,主题为《从产业扶贫到产业振兴:制度逻辑理论视角》。讲座由管理学院院长张丽青教授主持,管理学院导师、任课教师及在校MPA研究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章文光教授围绕制度逻辑,并详细介绍了政治逻辑、行政逻辑、市场逻辑、社会逻辑、公司逻辑这五种逻辑。随后,详细讲解了多重制度下产业扶贫政策的变迁历程,从制度变革减贫阶段到开发式扶贫阶段再到精准产业扶贫阶段,主导的政策逻辑由最初的政治逻辑逐步演变成以政治逻辑为统领,与行政逻辑、市场逻辑、社会逻辑等构成的多重制度系统。同时,章文光教授以自身在云南调研的经历和体会加以讲解,使同学们认识到多重制度逻辑相互作用对产业扶贫政策执行效果产生的目标偏移、发展错位、产业趋同以及扶贫产业层次低,链条短的影响。章文光教授指出,为解决上述问题,要重视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人力资源潜力与农业生态潜力提升、创新驱动实现生态农业转型以及重视制度、组织和技术协同创新力度的解决策略和路径。讲座最后,章文光教授和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张丽青进行总结讲话,她代表学院对章文光教授为同学们带来的思想盛宴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章文光教授在乡村治理领域深耕多年,有非常多的真知灼见,他从制度逻辑视角对产业扶贫政策进行了剖析和解读,帮助大家进一步理解了产业扶贫这一公共政策,希望同学们进一步消化、吸收授课内容,进一步拓展知识面,启迪专业学习的方法与思路。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 )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