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我校组织举办“张仲景传承与创新专项”启动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2日 消息来源:科技处

2A616


会议现场


本网讯(文/图 仲景中医药研究院)2023年4月28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河南省卫健委部省联合开放课题“张仲景传承与创新专项”启动暨培训会在郑州举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有关部门领导和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70余位项目负责人、团队骨干,以及我校科技处、仲景中医药研究院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由我校组织承办,科学技术处处长李东阳主持启动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中医科技处处长邱岳,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中医处处长姬淅伟,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苗明三教授分别为大会致辞。邱岳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南阳考察调研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积极推进中医药科研和创新。“张仲景传承与创新专项”的设立与实施,纳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学研究专项课题管理,目的是为提升仲景学术研究水平、提升仲景经方临床疗效、提升仲景医药文化传播能力,助力仲景学术研究推向新高度,助力中医药事业守正创新铸就辉煌,任务艰巨,使命在肩,任重道远。姬淅伟在讲话中充分阐述了“仲景传承与创新专项”对于弘扬仲景学术思想的重要意义。他表示,河南作为仲景医药的发源地、仲景文化的发祥地,需要更好地研究探索弘扬仲景特色,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贡献。苗明三指出,我校将为项目实施提供各种保障,做好服务咨询、项目跟踪,确保所有项目高标准完成研究任务。

我校仲景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徐立然教授主持培训会。授课专家分别围绕科技专项管理、科研诚信、医学伦理、经费管理办法及使用流程、课题审计等进行专题培训。徐立然指出,此次课题立项、课题启动暨培训,得益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该专项为发展中医事业的学者提供了潜心研究仲景学术的契机,各课题负责人应担负起责任,按时按量完成任务,促进仲景学术传承创新研究取得新突破。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参训人员对专项设立的目的意义、管理要求的认识,开拓了研究思路,为保证课题合规、安全、高效开展,促进创新性成果产出奠定了基础。

“张仲景传承与创新专项”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组织设立的部省联合开放课题,面向全国公开遴选确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南阳考察调研作出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提升我校仲景学术研究能力、培养仲景人才、擦亮仲景品牌的具体行动,意义重大。立项的36个课题围绕张仲景学术渊源、经方临床、医药文化、养生保健等方面进行研究。

我校领导度重视项目的实施与推进,希望借由此次专项,营造仲景学术研究的良好氛围,引导全国开展仲景医药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加快仲景学术关键技术集成转化,产出一批高质量的仲景学术创新成果,促进以仲景学术为支撑的中医药事业发展和我校高质量发展。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