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田合禄教授做客我校“百家论坛”解读“五运六气”与“标本中气”理论、《伤寒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消息来源:康复医学院

本网讯(文/许国防)为活跃我校第十届仲景学术文化节的学术氛围,加强学术交流,学习贯彻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提升我校师生中医理论水平,2019年11月19日,我校科技处和康复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特邀北京中医药大学田合禄教授做客“百家论坛”解读“五运六气”与“标本中气”理论、《伤寒例》。我校《内经》研究专家周发祥教授、教研室主任唐华伟、康复医学院副院长许国防等出席讲座,热爱中医经典的校内外师生100余人到会听讲。

会前,校长许二平专门对此次讲座的相关工作提出要求,并希望田合禄教授能与学校保持长期联系,对我校《黄帝内经》,尤其是“五运六气”教学和研究给与支持和帮助,不断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水平,助力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

学习中医,必须熟谙《内经》《伤寒论》,读懂《内经》《伤寒论》需要掌握“五运六气”。“标本中气”是五运六气的核心,《伤寒例》较丰富地呈现了五运六气的运用。11月19日上午,田合禄教授从“《黄帝内经》对标本中气理论的提出、标本中气理论的生理解剖基础知识、标本中气理论创建了太极三部六经体系、标本中气的病理”四个维度解读了五运六气的核心内容标本中气理论,并摄取历代医家的精华,将其与人体解剖知识结合起来,从生理病理方面作了最新阐释。

11月19日下午,田合禄教授从“四时正气病、时行之气病、秋分后至春分前四时正气为病与时行之气为病的区别、伏寒发病机制、春分后至秋分前四时正气为病与时行之气为病的区别、季节气候变化与外感病的关系”六个维度解读《伤寒例》中“五运六气”的运用,解《内经》通《伤寒》,以“五运六气”为核心,贯通了《内经》和《伤寒论》,从物候、生病理自然变化方面作了最新阐释。田合禄教授与现场师生们进行了热情的互动,对师生们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田合禄教授的讲授客观实在、旁征博引,充分展示了他渊博的知识和敏锐的洞察力,他解读概念、病理时,总能一语点破、格物致知,使学习者一下子就能抓住关键和重点,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编辑 吴晋一;审核 王秋安)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