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夯基础 强素质 提能力——学科建设办公室开展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消息来源:学科办




讲座现场


本网讯(文图/董玉琼)为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学科建设办公室聚焦“十四五”规划,立足学科实情,着眼长远发展,于2022年5~6月期间连续举办3次处内学术讲座。

创建科科长徐向宇从我校“双一流”创建学科中医学学科发展的实际出发,以“国内高校和学科排名概览”为题,从大学排名相关概念、国内外知名大学排名机构和榜单、我校在国内各排行榜中的表现、如何看待排名结果等四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对照我校中医学学科发展目标,结合学科实际情况每位老师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我们应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立足“十四五”新起点,高质量推动“双一流”创建工作。

挂职干部董玉琼以“简议三类高质量论文”为题,从三类高质量论文提出的背景、国内核心期刊遴选体系、国际论文检索系统、论文分区及国内外顶级学术会议论文的界定等五个方面进行介绍。根据中医药类科技期刊的实际情况,大家讨论了2019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布的《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目录》中的中医药科技期刊和2019年由中华中医药学会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发布的《中医药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1、T2级期刊)》中的T1级期刊。通过讨论大家对中医药相关的三类高质量论文有了一个清晰地认识,一致认为我们应以发表高质量期刊论文为目标,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提高科研创新和文化传承能力。

业务科科长赵川依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的《交叉学科设置与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以“高校自设交叉学科研究报告”为题,从交叉学科设置现状、交叉学科布局方向、交叉学科发展趋势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学科办全体成员对照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现有学科基础就交叉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入讨论,统一了思想认识,为后续交叉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学科建设办公室开展的系列学术讲座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拓展思路、互促为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助推我校转型发展。


(编辑 吴晋一;审核 贾姝)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