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百家论坛】成都中医药大学黄勤挽教授作客我校百家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消息来源:药学院


讲座现场


本网讯(文/王瑞生 图/张飞)2022年6月16日,成都中医药大学中药炮制教研室主任、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第七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中药炮制技术”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黄勤挽教授应邀线上作客我校百家论坛。药学院师生参会,会议由药学院崔瑛教授主持。

黄勤挽教授以《川派附子考证和品规探究》为题,从秦汉至明清时期,对附子文献进行系统梳理,理清了附子名称从古至今的演变过程和饮片品规;以中国历史地图变化和历代本草著作记载为依据,详细论证了四川江油附子的道地性;此外对附子炮制加工技术和商品规格进行了详细地介绍。专题报告后,张振凌教授、李凯教授和李红伟副教授就附子的商品规格划分、临床应用、药效物质基础等问题与黄勤挽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讲座,黄勤挽教授详细系统地介绍了川派附子文献考证和品规演变过程,为中药饮片研究与开发思路提供了参考,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编辑 吴晋一;审核 贾姝)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