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百家论坛】河南省吟诵学会副会长张宁作客我校百家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消息来源:外语学院


线上讲座


本网讯(文/王晴阳 图/王晨阳)为了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体会中国诗歌音律之美,并丰富疫情期间在校学生的生活,提升师生的中国传统文化素养,2022年4月26日,由科技处主办、外语学院承办的“百家论坛”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河南省吟诵学会副会长张宁老师应邀作客我校百家论坛,讲座由外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主任孙俊芳副教授主持。

张宁老师以《中国传统读书法吟诵的特征研究》---兼论《诗经》 与中医药关系为题,对《诗经》和苏轼的《定风波》等诗词进行华调吟诵。她指出,诗歌从朗诵和吟诵两个形式的对比,从诗歌本身的音律、平仄、节奏到华调吟诵的特点,体现出中华诗词音律的画面美、音乐美、语言美和意蕴美。最后,她分析了《楚辞》、《诗经》中的植物名称及其内涵,指出“香草美人”这一意象和中医药文化的历史渊源。

最后,孙俊芳对张宁老师的精彩授课给予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相信此次讲座不仅在疫情环境中为我校师生营造了浓浓的学术氛围,加深了师生对古诗词的热爱和理解,坚定了学生的文化自信,而且也激发了学生学习吟诵古诗文的兴趣,对我校外语学院省一流专业汉语国际教育的专业建设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 吴晋一;审核 贾姝)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