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五临床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师资培训会议暨第六期全过程教学例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消息来源:第五临床医学院


会议现场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教授石霞作专题报告


本网讯(文/图 裴青燕 图/裴青燕)2021年5月12日下午,第五临床医学院在人民医院科研教学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组织召开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第六期全过程教学例会暨课程思政建设师资培训会”,五临床副院长李中心、职能部室管理负责人及整合课程负责人、学业导师及授课师资80余人参会。

会前,李中心传达了许二平校长在5月8日举行的教学例会上的讲话要求和会议精神:一是教学工作责任重大,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中心环节和首要任务来抓;二是,教育教学改革是大势所趋,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激发活力,加强督导,要把课改落到实处;三是要切实提升教育质量,常抓不懈。教师队伍是基础,教学管理是关键,教学改革是动力,教学督导是促进,各个临床医学院必须建立起教学督导组织,开展有效的教学督导工作。李中心对五临床近期需要开展的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分享了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的讲话视频:“真正的教育不是把知识的篮子装满,而是要把孩子们的信念之灯、生命之灯、智慧之灯、奋进之灯点亮。教育的真谛,是回归人自身和人的生命本身。教育就像空气,它可以一言不发,但却有穿透人心、影响生命的力量。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教授石霞以《一线教师如何做好课程思政》为题对课程思政建设院级师资进行了培训。她围绕课程思政相关文件、“课程思政1、2、3、4、5”以及如何做好课程思政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石霞表示,课程思政不是思政课的独角戏,而是各位任课老师的共同大舞台。做好课程思政就要提高认识,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注意二个避免,即“避免‘硬思政’和‘贴标签’,把握三个原则,即知识优先原则、讲真讲信原则、润物无声原则,把控四个聚焦,即聚焦家国情怀、聚焦社会发展、聚焦专业精神、聚焦三观塑造,做到五个坚持:“坚持学习拓宽视野、坚持知识价值同行、坚持贯穿教学全程、坚持长期不懈建设、坚持教研团队合作”。石霞还展示了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以及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的优秀思政课程设计,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培训结束后,五临床教学办主任杨季菱对下一步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此次培训加深了参训教师对课程思政意义的理解,老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努力把课程思政真正融入到日常的教学工作中,不断深化课程思政的作用,培养学生们思辨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编辑:赵会杰;审核:李冕)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