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方剂学》(中药学专业)编写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8日 消息来源:教务处 基础医学院

 

0deca455d4c9d813acd409a36075dc4


会议现场


本网讯(文/曹珊 卢萍  图/关东亚)2021年2月27日下午,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方剂学》(中药学专业)编写会在线上如期召开,出席会议的27位专家分别来自于全国25个高等医学院校。我校校长许二平,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江雁出席此次会议。

会上,徐江雁首先代表我校向各位与会专家表示新年问候,并就我校整体概况、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并表示作为主编单位之一,我校会全力支持、做好此次教材的编写工作。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主任沈承玲介绍了“十四五”规划教材整体编写思路,王莹编辑就编写原则及要求进行了详细阐述。成都中医药大学贾波教授(主编)重点介绍了纸质版教材编修方案及要求。

许二平围绕教材编修提出三点思路与建议:一是,教材编写要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教育规律紧密结合,做好顶层设计;二是,纸质化教材与数字化教材要有机融合,做到优势互补;三是,教材内容、教材形式要与时俱进,巧妙融入课程思政元素,顺应国家教育教学改革趋势,确保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启发性、先进性、适用性。他强调,编委会要加强沟通与配合,精诚合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此次教材的编写工作,为教育教学改革和一流课程建设奠定基础。

随后,编委会成员积极参与讨论,并针对教材编写中的重点问题、本版教材如何体现特色与创新等,集思广益、献言献策,为即将展开的编写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开端。经过大家的认真研讨,教材的编写思路、具体内容、体例设计、数字化教材形式等基本确定。与会专家纷纷表态,要争取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此次教材编创工作。

今年正值学校“十四五”开局年,恰逢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大好时机,学校大力推进教材建设,组织教师积极参加高水平教材编写工作。目前我校已获得中国中医药出版社9部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第一批)主编资格,较“十三五”期间有较大提升。通过此次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方剂学》(中药学专业)编写会议,加强了我校与各兄弟院校间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我校方剂学课程内涵建设,为深化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编辑 赵会杰;审核 李冕)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