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出彩丨第1名,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第11次获全省绩效评价优秀等次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8日 消息来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文件截图


本网讯(文/图 夏静林)日前,河南省教育厅、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发布了《全省高校和省属中职学校2021、2022年度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评价结果的通知》,我校在全省参评的155所高校中荣获优秀等次第一名,这是我校第11次位列全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评价优秀等次第一名,我校《千里寄喜报,家校育英才》被认定为全省学生资助工作创新项目。

为进一步推动国家和我省各项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强化工作监管,河南省教育厅会同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对全省2021、2022年度学生资助工作开展绩效评价。自2023年3月1日开始至4月28日结束,通过高校自评,专家复评、实地复核等程序最终评出优秀37所,良好68所,合格35所,不合格15所,我校再次获得全省优秀等次第一名。为做好迎评工作,学校领导鼎力支持、全校师生积极参与,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根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认真准备相关支撑、佐证材料,全力以赴做好学校自评、资助工作学生满意度测评、迎接省专家实地复核检验工作。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实行学生资助工作一把手工程,建立了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构建了物资帮扶、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围绕“铸爱心工程,育诚信英才”理念,把“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灵魂。以健全资助制度、强化宣传教育为抓手,形成了精准帮扶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学业、选树典型引导广大学生争相向先进效仿、搭建平台打造优秀的学生资助工作队伍等三大工作特色。实现了高校国家助学贷款贷后管理良性循环(发放高校国家助学贷款2.9亿元,回收本息2.51亿元,本息按期回收率达99.77%),资助工作学生满意度高(2021、2022年学生满意度测评超过4.7分,满分5分);受助学生典型不断涌现,如抗疫最美逆行者朱海秀、志愿郑州“小汤山”医院建设的朱顺超、做中医药研究和创新传承人的河南省第四届最美大学生秦中朋等;媒体关注社会广泛好评,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多次报道我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资助育人工作理论研究不断提升,发表相关研究论文29篇;完成国家、省级学生资助科研课题12项,其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厅级一等奖5项;出版著作4部。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我校创新性开展的春节期间为获得奖学金的优秀学生家庭邮寄喜报工作,用心、用情、用爱搭建家校联育的“立交桥”。从2019至2022年,分别发出喜报3268、4385、4940、5954份,学生家长在收到喜报后,纷纷通过微信朋友圈晒图,对学校做法给予满满的好评。央广网、中国青年网等几十家媒体对该项进行报道。本次全省高校绩效考评首次将“学生资助工作创新情况”纳入绩效评价的附加指标范围,我校申请提交并现场展示的《千里寄喜报,家校育英才》以第三名的成绩认定为全省创新项目,全省共认定24项。

学生资助工作是高校的政治责任,是育人的重要抓手。目前学生资助工作在逐步探索发展型资助模式,国家助学贷款贷后管理违约风险依然存在,学生资助工作中的新政策、新方法、新技术等创新工作有待提高。今后,我校以此次全省绩效评价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围绕育人中心任务,加强资助工作队伍建设,科学管理,规范服务,共同推动这项惠及莘莘学子的爱心工程持续健康开展。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