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出彩丨我校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全国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消息来源:医学院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


本网讯(文图/李晓冰)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全国总决赛于2023年1月14-15日在吉林长春举行。我校医学院指导的8项作品在分区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在国赛中斩获1银3铜,取得佳绩,为我校争得了荣誉。

本次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高等学校基础医学创新创业协同育人工作组联合主办,吉林大学承办。该赛事是全国基础医学教育领域影响力极大的大学生创新设计展示活动和学科竞赛平台,旨在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创新性人才。

本届大赛采取“校赛---分区赛---总决赛”的形式选拔作品。在学校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医学院从2022年初开始备战比赛,积极进行组织和选拔,2022年4月18日选拔出10个参赛团队参加分区赛。分区赛由海南医学院、大连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和宁夏医科大学联合承办,于11月3日及18日-20日在“云端”举行,分区赛采取“学生线上答辩,专家线上评审、线上监督”的全线上模式。全国各地209所高校通过校赛选拔的1226件参赛作品参加比赛,共产生一等奖127项,二等奖258项,三等奖366项。经过校赛、分区赛两个阶段的选拔,最终筛选出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143所高校,430件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由医学院杨丽萍、侯俊林、李珊、张明昊、谢莎、李玉洁等老师指导的8项作品在分区赛中分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其中一、二等奖共4项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经过激烈比拼,最终荣获1银3铜的佳绩。

此届比赛开设基础临床、预防医学、法医学、中医药学四个赛道,采用“线上答辩+线下评审”的方式进行。我校张明昊、李玉洁老师指导的张童团队作品《黄芩苷通过铜代谢途径干预慢性铜中毒大鼠的作用机制研究》荣获预防医学赛道银奖,谢莎、侯俊林、李珊等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分别荣获预防医学赛道、中医药学赛道、基础临床赛道铜奖。我校参赛选手与各大名校学生同台竞技,参赛同学沉着冷静,稳定发挥,从项目内容、汇报答辩、团队合作等方面展示了优秀的科学素养,展现了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的风采与水平。

本届大赛成绩的取得,对学校今后进一步强化科教协同育人,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创新发展,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和科研能力,提高医学生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


(编辑 赵会杰; 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