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后勤服务中心联合武装部保卫处开展防汛抗灾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消息来源:后勤服务中心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苗明三针对防汛演练动员讲话


本网讯(文/张占正 图/孙远)2022年7月1日下午,后勤服务中心联合武装部保卫处组织开展龙子湖校区防汛抗灾应急演练。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苗明三到场指挥并做动员讲话。

苗明三在动员讲话中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防汛无小事”工作理念,认真落实“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工作方针,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稳步提升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和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二要紧扣“安全”主线。立足校情,提前足量储备防汛救援物资和设备器材,持续完善方案预案、汛情预警预报和应急救援联动工作机制;三要聚焦转作风提能力。有针对性地锻炼应急抢险队伍实战能力,持续培塑优良作风,全面提高学校防汛应急处置能力。



避险疏导组引导用餐学生撤离



抢险救灾组使用三轮车搬运沙袋


动员结束后,苗明三发出指令,学校防汛救灾各小组立即赶赴现场开始演练。本次演练共分为避险疏导组、动力保障组、抢险救灾组、校园巡查组、灾后重建组等5个小组。各组人员有序按照既定预案分头行动。避险疏导组成员率先到达餐厅,立即组织、劝导用餐学生迅速撤离至9号学生宿舍楼2层;动力保障组成员分头奔赴至学校教学实验楼地下车库、餐厅地下室等配电场所,全力保障学校电力正常供应。同时,使用发电抽水车模拟抽排水工作,严防地下室积水和天一湖水位过高;抢险救灾组成员组织沙袋搬运工作,模拟封堵停车场入口、书院地下室入口以及学校东大门,避免雨水倒灌;校园巡查组成员分组巡查教学实验楼办公室、实验室及教室等人密场所,发现有未撤离人员迅速引导撤离至安全地带;灾后重建组成员使用洒水车、扫地车等设备,在综合实验大楼北侧道路开展了模拟灾后清淤工作。演练过程中,从劝导撤离到果断转移,从迅速集结到各就各位,参演人员进一步掌握了防汛工作的重点、处置程序和方法,为有效应对汛情积累了宝贵经验。



动力保障组引流天一湖水



灾后重建组清扫积水、淤泥


苗明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防汛应急演练预案精准、防汛小组成员果敢担当,既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科学性,也检验出了防汛抗灾应急工作存在的不足,为进一步完善防汛抗灾方案预案、堵塞工作漏洞指明了方向。苗明三强调,本次防汛演练的结束并不代表防汛工作的结束,而是要进一步加强防范,确保学校本年度汛期安全、运行平稳!


(编辑 吴晋一;审核 贾姝)